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下跌 直接步入寒冬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下半年二手楼市观望情绪浓厚,感觉回到2008年。”对于眼下的二手楼市,某房产公司总经理郑爱新的论调有点悲观。

据介绍,下半年福州二手楼市的成绩单并不漂亮,每个月成交不到1500套,而上半年每个月平均都在2500套以上,成交量下跌不少。从10月开始,每月环比下跌10%。许多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二手楼市也将真正进入冬天。

超四成买家一次性付款

下半年以来,随着多家银行对房贷利率作出上调,为了避开高利率,福州许多二手楼市买家选择使用一次性付款。

“已经有超过40%的买家选择这种付款方式。”某房产公司总经理郭华说,上半年,福州一次性付款的人数大约在30%左右,这样的比例已经算比较高,但下半年,这个比例还在涨,目前,福州二手房交易中,一次性付款的买家已经超过40%。

郭华说,下半年许多银行调整房贷利率,不少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提高5%到10%,二套房利率提高10%以上,有的银行利率更高,这样就促使了更多人宁愿选择用一次性付款。

此外,使用一次性付款的便利性也是许多二手房买家考虑的主要因素,郭华说,一次性付款比走商业贷款至少快一个月。此外,现在的二手楼市中,也有更多的卖家,更希望买家一次性付款,甚至有不少卖家明确,宁愿降低成交价,也要买家一次性付款。

12月成交量或跌到1200套

虽然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比例在上升,但二手楼市并没有随之升温。相反,进入下半年以来,每月成交量均不如上半年,多家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福州12月的二手楼市,或将真正进入寒冬期。

“感觉又回到2008年,观望情绪浓。”郑爱新说,最近这几个月下降最明显,10月、11月以及12月上半月,成交量都下滑10%以上,主要原因除了利率调整外,还有政策上的挤压等诸多因素,这些致使二手楼市购买方出现了明显的观望情绪。

此外,下半年的二手房价相比上半年,也降低了5%到10%,由于上半年涨幅明显,在三成左右,因此,从整年的二手楼市成交价来看,还是上涨了15%到20%左右。

郭华说,今年12月份,二手楼市的成交量或将降到今年的最低水平,今年上半年,二手房每个月平均有2500套以上,但下半年下滑明显,月均都降到2000套以下。

郑爱新表示,11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在1500套左右,而到12月份,成交量可能会跌到1200多套,也将是今年最低。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