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州国资改革“升级版”文件正起草
money.fjnet.cn 2013-12-19 08:4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拟出台对国有企业新一轮全面改革的政策,对前期改革做进一步深化,通俗地说,就是‘升级版’的改革文件,”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广州国资委了解到,该文件目前正在内部征求意见,将于明年适当时间出炉。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着重推进战略谋划、清产核资、规范管理、做大做强核心企业与核心产业、资本运营、创新驱动、统筹提升资产价值以增加企业发展投入和化解政府性债务、强化监管与服务的统一等八项工作,推进国资国企科学发展,”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就广州国资委的工作思路定调。

经统计,广州国资旗下目前共有14家上市公司。通过最近两年时间的资本运作,广州国资证券化率由不足20%提高至50%以上。不过,摆在广州国资面前不仅是剩下不到10%的资产证券化进程,还有广州市推进统一监管后扩大的盘子。

今年8月,广州市《关于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发布,同意将102家未纳入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包括2家银行)全部授权广州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如此一来,广州国资的监管企业由28家增加至130家,监管的国有资产从6000多亿元增长到1.57万亿元。若再按60%的证券化目标,广州国资仍然有不小的压力。

“经过一轮整体上市之后,下一步的重点是有资质产注入,进行同业整合,”跟踪广州国资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广州国资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动作。

IPO开闸在即,广州国资已提前做足功课。广州国资旗下的券商广州证券,刚刚进行过一轮融资,壮大投行业务,同时自己也在谋求上市;另据广东证监局公布的信息,广州港、广柴股份等已经进行了多轮的上市辅导培训;此前借壳*ST吉药的广电地产,意欲学习绿地集团上市的案例,切入资本市场等等。

据了解,广州国资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市场化运作,朝管资本方面转变。今年,广州国资委对旗下主要国企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包括广药集团、广汽集团、广百集团、广州发展集团等。就国企自身而言,广发证券研究报告称,广汽集团在今年6月份进行了密集人员调整,引入了很多非体制内管理人员,已经体现出了竞争性企业国资监管在管理层市场化改革的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国资要让全体国资都贴上“金”字招牌。据广州小贷圈内人士称,广州国资想要所有国资都成立一个金融部门,试水金融业务。不难发现,今年以来,广州国资企业涉足金融领域的动作也异常密集。除了越秀集团收购创新银行之外,包括广百股份、珠江钢琴等一众国资上市公司都开始布局小贷公司业务,以及参股投资基金等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