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详解金融改革热点
money.fjnet.cn 2013-12-19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适时出台表外业务规章

□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有序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试点

□研究探索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服务创新和相关配套风险监管机制建设

□规范商业银行代销业务行为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存款保险制度研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近日,上证报记者就此次金融改革方面提出的多项热点问题,采访了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

金融改革有空间、有需求、有条件、有窗口

《决定》抓住了金融领域中的重大问题,立足于当前我国金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确立了金融改革的方向、任务和整体框架。《决定》部署的金融改革措施,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财苑)认为,《决定》开创了全面推进金融改革的新局面。展望未来,金融体系将以更丰富的金融服务,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更有序的市场环境、更稳健的金融运行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张晓朴认为,当前金融改革正处于关键阶段,且“有空间、有需求、有条件、有窗口”。他认为,从金融体系自身发展看,我国的金融体系在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价格发现、公司治理等功能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些潜在金融风险的化解也离不开改革。这意味着金融改革有空间。此外,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客观上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这意味着金融改革存在实际需求。张晓朴指出,过去三十多年,大型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证券市场的全流通改革、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稳步推进。我国金融改革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为下一步推进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成为继续推动金融改革的有利条件。而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整体平稳,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明显。社会各界对金融改革的呼声较高。《决定》中不少金融改革措施此前已反复讨论,很多问题已经论证得比较深入和充分,取得了较多共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关键在不失时机地实施。

张晓朴指出,在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决定》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改革方面,明确提出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决定》使用了“加快推进”的提法,反映了中央对深化重大金融改革的决心。他同时指出,金融体系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金融改革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处理好提高金融效率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关系。因此《决定》也特别强调金融监管,要求完善监管协调,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