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央行再捕漏网之鱼:叫停易宝比特币平台合作
money.fjnet.cn 2013-12-19 1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中午12点,我们接到了来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通知,他们将不允许消费者将人民币存款打到我们交易所,但已经放在交易所的人民币仍然可以购买比特币。”比特币中国CEO李启元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启元提到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即易宝。本报此前曾报道,12月16日共有11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被中国人民银行召集在北京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会议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为比特币交易网站提供托管、交易等业务,但彼时与比特币交易网站合作最多的易宝却未在召集之列。正因如此,一些比特币交易网站在上述闭门会议之后仍然可以继续维持与易宝的商业合作关系,但“好景不长”,昨天中午12点,易宝也撤出了比特币的大本营。

部分投资者排队提现

作为与易宝合作网站之一的比特币中国随后发文称,该交易平台停止接收人民币存款,停止与易宝支付和财付通的人民币存款业务合作,但会继续受理人民币和比特币提款业务。

受此影响,比特币在中国的价格一路狂泻至2500元左右(数据截至记者发稿前)。今年一路高歌的比特币曾在上个月达到了历史最高点7589元,而现在已跌去了逾70%,部分投资者纷纷排队提现。

“我们今天接到了几千笔的提现业务,都改用银行转账的方式来进行,客服团队到现在(昨晚10点)还没有下班,原来可以由系统处理的事情现在都改成人工来处理,效率相对低了很多。”比特币交易网站火币网CEO李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多家接受采访的比特币交易网站的负责人均表示,虽然12月5日央行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后,大家对相关监管有所预期,但没有想到停止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来得这么突然,交易平台本身还未做好相关准备。

美财政部警告比特币洗钱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反洗钱部门在12月18日也警告称,比特币相关业务必须遵守联邦法律,相关企业行为将作为货币转移业务受到监管。政府还要求相关企业进行注册,提交更多关于商业模式的信息。

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发言人史蒂夫·赫达克(Steve Hudak)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表示,FinCEN已经向十多家企业发出“行业信函”,要求它们在进行比特币业务时遵守联邦的反洗钱法律,并到FinCEN注册。

比特币基金会(Bitcoin Foundation)执行董事约翰·马特尼斯(Jon Matonis)表示,这些信函已经对经营比特币业务的企业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信函警告称,如果违反法律将受到民事和刑事制裁。一家在美国犹他州经营比特币相关业务的公司在收到信件后就暂时停止了公司的运营。

FinCEN的信中还要求各企业提交更多关于自己商业模式的信息,并提醒称法律上存在“灰色地带”,所以它们“最好小心行事”,遵守FinCEN的规则。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