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重头戏
money.fjnet.cn 2013-12-20 08:3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昨日国新办就深化国企改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披露了未来国有企业改革的七项重点任务,目前工作进展以及改革操作路线图。

主抓混合所有制经济

黄淑和表示,国资委正在抓紧修改和完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意见》主要包括七项内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黄淑和指出,国资委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改革的重头戏来抓。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大部分国有企业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逐步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将降低国有股权的比例。大力支持各种非公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参与到国有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中。

黄淑和表示,国资委将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国企改制上市,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国企通过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52%央企

已引入非公资本

“我们不仅仅是要吸引社会资本来发展,更要把着力点放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内部的运行机制上。”黄淑和补充说,在具体实施中,实行一企一策,分类进行研究,分类提出措施,不搞一刀切。改革要统筹安排,系统推进、稳妥操作、强化公开透明和规范运作,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他透露,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到总企业户数的52%。2005年到2012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市场发行的可转债,引入民间投资累计达638项,数额累计15146亿元。2010年鼓励民间投资的“新36条”颁布以来,到2012年底,民间投资参与各类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4473宗,占到交易总宗数的81%;金额1749亿元,占到交易总额的66%。

对于国资委将如何推进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黄淑和表示,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的形式。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和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绝对控股。涉及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相对控股。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参股的形式,或者是全部退出。

关于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实行企业员工持股,目前国资委也正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黄淑和表示,实行企业员工直接持股,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措施,对于将来更好地形成资本持有者和劳动者的利益共同体,是个很好的办法。下一步将根据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情况,根据将来激励约束机制的制定,一并加以考虑。

探索建立差异化

薪酬分配制度

对于民众关注的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黄淑和表示,今后国资委将按照中央企业改革的进程和企业效益的状况,有差别、分步骤地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最终到2020年要提高到30%。并且通过公共财政的统一安排,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此外,有关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还有业务消费的问题,黄淑和指出,要探索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