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北京地铁涨价背后:水电气将跟涨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5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北京地铁即将告别“2元时代”背后,折射出公共服务背后的隐患。依靠地方财政补贴公共服务注定难以持续,地铁涨价或许只是开始,水、电、天然气价格有望跟涨。

北京地铁调价暴露公共服务隐患

北京市日前公布的一份通知中提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这意味着北京地铁“2元时代”将终结。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表面上看这是地铁票价问题,实际上折射出公共服务背后的隐患。

目前的公共服务大多是由垄断性行业提供,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降低企业向社会收取的费用,弥补相关企业的“政策性亏损”。这种做法集中体现在自来水、煤气、电力、电信、交通运输等等城市发展基础产业上。

不可否认,财政补贴对一些公益性行业很有必要,但财政补贴运行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不公开不透明,行政力量占据绝对主导,导致运行效率低、易滋生腐败等弊端。

近年来,部分公共服务企业在价格方面频频向市场和国际看齐,而在运行机制、制度建设、服务质量方面,则往往以所谓“国情”作为托辞,拒绝或延缓“接轨”,导致公众普遍对公共服务涨价反感。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