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9品牌方便面检测报告:锦丰含微量可能致癌物
money.fjnet.cn 2013-12-20 11:24   来源:消费者报道    我来说两句

“非油炸 更健康”,已经成为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方便面广告语。今年8月,五谷道场借力《龙门镖局》倾力打造“非油大侠”,凸显“没有油炸,绝对健康”的宣传。而凭借着该剧的高收视率,其产品在1号店、天猫旗舰店持续热卖,甚至一度脱销。

那么,非油炸方便面是否真的更健康?

今年12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康师傅、统一、农心、日清、今麦郎、白象、五谷道场、华丰和锦丰等9个品牌的方便面,其中日清和五谷道场是非油炸方便面,其他7款是油炸方便面。

根据品质和安全性指标的检测结果,非油炸方便面油脂含量较少。有一个油炸方便面中检出微量的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

方便面油脂问题引关注

“一包方便面五分之一都是油”的视频曾在网络上热传。方便面的脂肪含量多少成为消费者关心的一个问题。

“在选择方便面的时候,脂肪含量是很重要的营养指标。脂肪含量高了,会导致肥胖,不宜多吃,应该选择一些脂肪较少的。”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蒋卓勤指出。

本刊的检测结果显示,五谷道场海带排骨面(非油炸)的脂肪含量最低,仅9.24g/100g;其次是日清拉王精炖牛肉(非油炸),脂肪含量为10.1g/100g;华丰三鲜伊面的脂肪最高,是24.0g/100g。油炸方便的脂肪含量差不多是非油炸方便面的2倍。

不少方便面企业在宣传“非油炸更健康”时,突出强调的是非油炸方便面的脂肪含量更少,烹调温度相对较低,对营养素的破坏较小。五谷道场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非油炸方便面不经过高温油炸,所以面饼脂肪的含量低,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

“从脂肪含量这个角度上来比较,非油炸方便面确实有一定的优势。而油炸方便面经过油炸会比较香,复水性会比较好,且风味多,更符合中国人的风味要求。”华南理工大学轻工食品学院赵谋明教授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说。

记者在超市随机采访了不少消费者,一些消费者表示,选择非油炸方便面主要看重的是其中的脂肪含量少,但是其冲泡的方便程度和口感美味度都比不上油炸方便面。

“油炸和非油炸方便面的差距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消费者如果担心脂肪含量高,可以先过一遍水,把水倒掉,这样油和盐都会少一些。”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建议道。

实际上,即使是在日本、韩国这些方便面广受欢迎的地区,非油炸方便面也没有办法打开市场,市场份额始终徘徊8%到10%左右。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