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11%收益货基网易贴5% 违规补贴或遭监管查处
money.fjnet.cn 2013-12-26 09:16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市场资金面的收紧,余额宝(天弘增利宝)最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就一直高于5%。但阿里方面远不满足于此。据悉,继余额宝之后,支付宝正与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德邦基金、道富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合作,预推第二期理财产品—定期宝,将定位于7天、14天、30天、60天的短期理财项目。支付宝曾表示,这将是比余额宝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销售都很好。据了解,12月23日当天,百度金融平台首页峰值即为此前创造中国基金业销售纪录“百度理财B”的2倍,此外当日还有单笔“近千万”大单涌入,场面异常火爆。

谁在买单?

一浪高过一浪。众所周知,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充其量不过5%。如何有高达10%的收益?

“年底资金面紧张,协议存款利率较高。而几家互联网门户和第三方联合基金公司发的产品主要是投这类品种,收益率高于平时很正常。”

据嘉实基金产品管理部总监付强介绍:“与百度合作的债券E将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目前一个月的协议存款利率差不多有8%。”

“主要是来自互联网公司的补贴,少部分来自基金公司的补贴,为了达成跟第三方的合作,基金公司不断地拔高收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现在大家都在跑马圈地阶段。”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近日东方财富网主办的一次互联网金融论坛上,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开玩笑说,压力很大,“东财的老总说了,业绩不行,就可能把我们换掉,这是很现实的事情。因为收益不达到前三的话,基本没有投资者会注意到你。”

据悉,网易添金的收益中网易补贴5%的收益,时间为3个月,限购规模为5亿元。据测算,网易需要支出的补贴额总计约1250万元。天天基金网与数米基金也都表示,客户的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部分全部来自于公司对客户的额外补贴,属于促销活动。

“只要是限额的,100%的收益率也是可以的。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华南一家基金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浪仓石推出的年化10%收益率可能不会一次性支付,而是采取分批支付的方式,而且高收益率的期限只有一个月。百度联合嘉实推出的百发二期,封闭运作期间,为一个月。

随着互联网货基收益率的不断高企,也引发基金业内人士的担心。按照基金法,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行为。此前,百度公开宣传百发理财计划的年化收益可达8%,被证监会点名批评。对于前车之鉴,各大网站不但没有吸取教训,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