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杠杆基金玩心跳:最牛涨八成最熊亏七成
money.fjnet.cn 2013-12-31 09:3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股市的结构大分化被杠杆基金的杠杆效应大幅放大,杠杆基金也经历问世以来涨跌分化最大一年,最牛杠杆基金大涨八成,而表现最差的杠杆基金暴跌七成,首尾收益差距高达1.5倍。

火热的杠杆:

大涨82.87%

2013年行情进入最后一天,杠杆基金收成也大局已定。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杠杆基金表现出现剧烈分化,呈“半江瑟瑟半江红”之势,其中中欧基金旗下主动型杠杆基金中欧盛世B截至12月30日今年累计涨幅高达82.87%,提前锁定年度最牛杠杆基金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盛世B今年涨幅已经逼近因重仓创业板股而排名主动股票基金第一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截至12月27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2.78%,如果今日股市不出现大的波动,中欧盛世B上涨幅度将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相当。

兴业全球(340006)旗下主动杠杆基金合润B今年以来交易价格也大涨62.25%,排名杠杆基金第二名。主动杠杆基金包揽年度涨幅前两名,显示出相比被动型杠杆基金而言,主动杠杆基金在结构行情中更具优势,也更适合长期投资。

除了这两只主动杠杆基金之外,中小盘成长风格被动杠杆基金也取得不错涨幅,如久兆积极、国联安双力B都取得40%以上的涨幅,申万中小板B和信诚500B则取得30%以上涨幅,总体收益可观。诺安进取、消费进取和银华瑞祥等杠杆基金也取得超过28%的涨幅。

冰冷的杠杆:

暴跌74.43%

和上述火热的杠杆基金相比,受累资源股和周期股大跌,相关杠杆基金呈现加速下跌之势,两只资源类杠杆基金出现向下折算等极端情况,全年价格跌幅高达七成。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12月30日,鹏华资源B和银华鑫瑞今年以来价格跌幅分别达74.43%和71.17%,是全年跌幅最大的杠杆基金。即使资源B今日复牌后涨停,其最终年度跌幅也在七成左右,造成两只基金价格暴跌的原因是,因其跟踪的资源股指数在今年大幅下跌,而两只基金净值均于近期跌破0.25元的向下折算阀值,并实施折算,对两只基金造成打击。

除上述两只基金外,还有多只周期风格的杠杆基金跌幅也较大。其中招商商品B跌幅达43.36%,如果商品类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明年继续下跌,该基金在2014年也将面临向下折算风险。

受债券市场表现不佳影响,杠杆较高的杠杆债基多利进取跌幅也高达41.13%,银华鑫利和双禧B则分别大跌30.94%和28.66%,申万收益、双翼B、回报B、申万进取和银华锐进跌幅也都在20%以上。

从最牛上涨八成到最熊下跌七成,2013年杠杆基金收益首尾相差达150%,创出年度最大分化表现。这也再次印证了那句话,杠杆基金玩的就是心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