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出炉 前十大公司大位移
money.fjnet.cn 2014-01-06 09:08: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基金业态发生巨大变化,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随之此消彼长。近期,包含QDII基金数据在内的全口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正式出炉。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公募资产总规模达到29230.03亿,离3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各家公司资管规模排名竞争激烈,前十大基金公司座次排序出现“大位移”;与此同时,行业马太效应凸显,近半数公司规模低于200亿。

天弘逆袭跃至第二

建信大成跌出前十

而从公司角度,去年规模战竞争激烈,大公司排名多数易位。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剔除联接基金,华夏基金以2264.28亿的规模守擂成功,依旧位居行业首位;2012年末规模不足百亿、排名第50位的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的发力跃升至第二,年底规模飙升至1943.62亿,规模相距行业老大华夏基金300亿;嘉实基金以1646.40亿的规模维持行业第3名。

中银基金2013年资产管理规模增长216.32亿,排名由2012年末的第8名跃升至第6名;华安基金年内虽然规模略有缩减,但仍旧以826.90亿的规模跃升行业第十。

在前十名之外,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和汇添富3家公司资产规模增长明显,分别扩容218.63亿、214.39亿和193.84亿,分别排名行业11、13和17名。

此外,易方达、博时2013年资管规模分别缩水458.66亿和320.36亿,排名行业第5名和第9名,名词分别下滑3、4名;建信、大成则分别缩水220.16亿和152.03亿,跌出前十。

马太效应凸显

近半数公司规模低于200亿

在排名的另一端,不少小基金公司苦苦徘徊在生存荣枯线以下,公募行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凸显。

在纳入统计的78家基金公司中,有40家公司2013年末资产管理规模低于200亿元(不含QDII基金),而200亿通常被视为基金公司生存底线。

在这40家基金公司中,有15家公司公募规模低于15亿,其中大部分为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由于品牌、资金、渠道的劣势,其在公募业务方面发展相对缓慢。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的业态下,部分基金公司主动选择重点发展非公业务,使得公募规模维持低位,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小公司在公募生存压力凸显背景下的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