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机构预测CPI或回落至2.5%
money.fjnet.cn 2014-01-09 09:22:0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2014年CPI涨幅或扩大

作为2013年最后一个月度数据,物价全年涨幅也备受关注。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全年完成物价预期调控目标问题不大。另外,2014年CPI同比涨幅或较2013年略有扩大。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2~2013)》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继续下降,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7.6%,物价水平稳定在2.5%。面对结构性减速的压力,2014年仍然是一个主动减速、控风险的调整年。

另外,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从我国物价运行的周期看,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2014年将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根据经验,物价高点往往在上涨的第二年出现,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因此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相比2013年略有扩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随着经济增速回升,需求扩张对物价产生上拉作用;水电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短期内对居民端价格有小幅上升影响,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会对物价形成上涨压力。此外,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仍存,租房、装修等居住类价格有一定上升压力。

对于全年物价调控目标的完成,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指出,预计全年GDP将增长7.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上涨2.7%,均可完成全年预期调控目标。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