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国大妈”背后的经济现象
money.fjnet.cn 2014-03-27 09:1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当然,有人爱好风险,也有人偏爱稳健。稳健的“大妈”们最钟情的莫过于银行理财产品和商业保险了。记者不久前走访各大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发现于理财专区办理业务的客户中,中年女性占绝大多数。上海工商银行网点某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在他一天所办理的理财客户中,“大妈”所占的比例占七成。

“中国大妈”除活跃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外,她们还是商业保险的服务大户。在商业保险营业大厅里,总能看见这样一个场景:一群妈妈们,正积极地向保险业务员咨询着各类保险产品,她们或为儿女购买教育险,或为丈夫购买健康险,或为自己购买分红险,或为父母购买意外险。特别是暑假期间,保险营业厅里,常常是一列队伍—妈妈带着孩子前来办理新保险手续,另一列队伍是妈妈带着孩子前来领取到期的险金,好不热闹。

而另类投资市场中,“中国大妈”也是常客,交易策略更是以“快”、“准”、“狠”而闻名,即下手快,出资狠,挑选准。

去年5月,沈阳第七届国际珠宝展如期开幕。据珠宝展组委会统计,展会以来,翡翠的交易额将近达3000万元,“大妈们”是绝对的大买主。热爱翡翠的大妈们购物欲望强烈,每人花销少则几千元,多达上百万元。一位精通翡翠鉴定的“大妈”,一天内就购入翡翠制品4件,总花销高达130万。

抢购黄金

下手狠准一炮而红

各地金店被“大妈”们围得水泄不通。在中国内地“抢”得不过瘾,还跑到香港去“抢”。以往用“克”做计量单位的黄金,在去年4、5月则以“斤”成交买卖。“你买黄金了吗?”成了大家的问候语

如果说“中国大妈”在境外血拼奢侈品的战绩还未令其引发瞩目,那么对阵华尔街抢金一战,则让她们彻底红遍全球。

去年4月起,国际金价出现暴跌,受此影响,以金饰和金条为主的国内实物金价格也纷纷下调。随后,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中国消费者掀起了抢购狂潮,各地金店被“大妈”们围得水泄不通。在中国内地“抢”得不过瘾,还跑到香港去“抢”。以往用“克”做计量单位的黄金,在4、5月则以“斤”成交买卖。“你买黄金了吗?”成了大家的问候语。

有报道称,“中国大妈”最终以1000亿狂扫300吨的黄金,消费需求促使国际金价快速回暖。在这场多空对决中,华尔街卖出多少黄金,“中国大妈”们照单全收。虽然昙花一现,大妈半山腰被套,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大妈”这个群体已让世界知晓。

同时,世界黄金协会当季发布报告指出,受中国及印度市场强力推动,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需求大幅攀升53%,黄金消费需求创下5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国市场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同比激增157%。而该协会于今年2月继续表示,中国2013年黄金需求触及纪录高位1065.8吨,正式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