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楼市调控转向"因城因地"
money.fjnet.cn 2014-03-28 09:04:50   来源:猎房网    我来说两句

从相关部门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福建楼市成交量减少,1至2月一手房销售同比下降17.8%,二手房交易同比下降15.6%。

在楼市“已降温”的同时,福建主要城市的房价却未见降价,仍呈上扬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福州一手房价格已经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二手房价格也已连续上涨17个月;而厦门更是连涨21个月未见跌势。目前,即便是厦门岛外,房价也已突破两万元(人民币,下同)/平方米关口。不过,最近三周,厦门楼市成交量连续下跌。

福建房地产销售“没降价,已降温”成为现实状况。不过,今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和国家提出的着重解决“三个一亿人”战略,仍给房地产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楼市调控亦被认为“有了新要求”。

福建省副省长陈冬近期率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到福州等地调研,他对福建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要求。具体而言,一方面,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好今年棚户区、石结构房、城中村的改造计划;另一方面,要通过市场满足多层次的需求,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

对住房相对供应不足的城市,福建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加快项目开发建设,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盘活二手房市场,实现市场供求平衡;对市场供求相对均衡的地方,适度加大促进房地产投资的力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对供过求的县级市、县城,适时出台刺激当地住房消费的政策,积极消化存量,严格控制土地投放规模和时序。

可以看到,“因城因地,分类指导”成为了福建楼市调控的新要求,以期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房地产开发,陈冬亦重点强调,要“大力提高质量和品质”,注重规划引领,避免“睡城、鬼城”现象出现,避免城镇盖成水泥森林,避免城乡一体化变成“一样化”;鼓励开发建设绿色、低碳、节能的项目。

分析指,房价“升温”与楼市“降温”的情形下,福建楼市调控正从“严控”转向为更为理性的细分对待,这或为房价“降温”与楼市“升温”埋下伏笔。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