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五一黄金消费趋理性 今年未现抢金潮
money.fjnet.cn 2014-05-04 09:17:5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五一”小长假上演了“满城尽带黄金(1300.40, 17.00, 1.32%)甲”的大片,以中国大妈为主的消费群体狂买黄金,导致许多城市的商场黄金专柜被“一扫而空”。

转眼一年过去了,今年“五一”期间江城各家金店纷纷调低黄金首饰零售价,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不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国际金价不断下探,眼下无论是购买黄金饰品还是投资黄金都更加理性。

商场大幅促销吸引顾客

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商场、金店发现,随着传统金饰消费旺季的到来,“五一”期间,各大商家拉开了促销大战。有的商场指定品牌黄金饰品每克减60元,有的直接免去手工费,有的满2000元送200元。

今年“五一”小长假黄金首饰价格处于近年低位。据新世界百货一珠宝店促销员介绍,前年这个时候,千足金的挂牌价为每克415元,去年“五一”跌到373元,今年则为329元。有的促销品牌金价每克跌破300元。

世贸广场一品牌销售主管告诉记者,不少正在谈婚论嫁的“刚需族”,成为金饰市场的主要消费力。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发现,去年同期出现了黄金抢购潮,今年黄金饰品销售很难超过去年销量。

今年未出现抢金热潮

与此同时,金条以及金币的销售同样呈现出趋于稳健的特点。“今年来买纪念币或金条的客户,比去年少多了。”华泉钱币公司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五一”也有优惠促销活动,但并未出现大单,目前主要是收藏人士和历年都有成套购买的投资者来消费。

一位去年参与抢金的消费者表示,去年4月底抢购的1公斤投资金条价格为每克312元,目前每克低了38元,1公斤就亏了近4万。算上手续费和回购差价,现在若变现就亏了近六万,因此今年投资黄金就更谨慎。

不过,也有看好金价走势的投资者。记者了解到,“中国黄金”在某商场的专柜,5月2日售出单笔近100万的投资金条大单。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个别现象,总体来看今年并未像去年一样形成规模性抢金潮。”

数据显示,国际金价曾于4月22日跌至两个月来最低,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Au9995为每克260.2元。尽管原料价格疲软,但是零售商家还是不敢多进货,业内对于未来金价走势并不乐观。中国银行理财分析师吴丹认为,二季度通常是黄金看空期,金价无上涨动力,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