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对冲基金继续加仓 机构短期继续看多黄金
money.fjnet.cn 2014-05-06 09:11:4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受到多重利好因素推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1310.50, 1.20, 0.09%)期价5月2日收于每盎司1302.9美元,当日涨幅超过1.5%,上周累计上涨0.2%。

5日盘中,黄金、白银(19.58, 0.01, 0.05%)期价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7时,黄金期价上涨0.85%至每盎司1314美元;白银期价上涨0.72%至每盎司19.68美元。市场人士强调,乌克兰地缘局势进一步紧张,推升了市场避险情绪,成为贵金属近日持续走强的最重要原因,但在该短期利好消化之后,黄金仍面临各种下行风险,很难迎来“大牛市”。

对冲基金继续加仓

近日,乌克兰地缘局势持续紧张,国际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也不断升温。据报道,近千名亲俄人士当地时间5月4日聚集在乌克兰南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市警察总部大楼外,要求释放在5月2日冲突中被逮捕的人员。而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当天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将扩大打击反政府武装人员的“反恐行动”。

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不断看多黄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截至4月29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增加3394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85227手合约,为连续第二周增加,看多黄金情绪明显升温。

瑞信集团分析师指出,黄金在一季度的整体表现可以形容为在牛市中略有蹒跚。金价在3月曾三次测试每盎司1280美元的支撑点,但均获得支撑,这使得金价或将转为看涨。就基本面因素而言,上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本应重挫金价,但实际结果却是金价反而大幅走高,地缘政治利好因素明显占了上风,“连如此强劲的非农数据都不能打压金价,短期内就难以期望其他因素可以打压金价”。

花旗大宗商品高级分析师菲茨帕特里克认为,黄金和白银现在可能将开始惩罚空头,短期出现大幅上涨。在乌克兰局势仍在不断恶化的情况下,避险情绪最终还是能够为金价提供支撑,“就目前而言,乌克兰局势并没有好转迹象,隐忧仍存在,避险情绪难以退却”。

金价持续走强仍存变数

但多数机构仍强调,地缘局势因素更多仍只是短期利好,金价能否迎来“大牛市”目前仍存在诸多变数。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预计金价在第二季度将跌至平均每盎司1250美元,在下半年更将跌至平均每盎司1168美元。摩根士丹利还指出,中国第二季度的黄金进口额可能出现季节性放缓,也可能成为拖累金价的因素之一。高盛集团更为悲观,认为2014年底黄金价格将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高盛认为,2014年金价不会出现2013年那样的大跌,而是更偏向于缓慢下跌,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将对金价造成打压。

一贯看空黄金的“股神”巴菲特在刚刚结束的股东大会前再度指出:“即使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是800美元,我也不会买入,因为我觉得黄金除了看之外,其实也没什么用处。”

著名基金经理保尔森近日也称,不会再把更多的钱投入到黄金基金中。

美国国家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唐纳德·塞尔肯表示,因为更好的长期经济前景,一些投资者不想再持有黄金,“很多人认为美联储将继续削减债券购买规模,加息也是迟早的事,在强美元背景下,黄金上涨的空间也将遭到挤压”。彭博统计显示,仅在截至5月1日的五个交易日内,投资者共将2.913亿美元资金撤出与黄金等贵金属相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