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金价再现中长期做空时机
money.fjnet.cn 2014-05-07 15:12:0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受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紧张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提振了黄金(1309.90, 1.30, 0.10%)多头信心。自2013年12月19日的最低点开始,金价已持续上涨4个多月,但纵观黄金的基本面和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黄金依然处于长期的下行周期中。

首先,紧缩的货币政策是抑制价格上行的关键因素。美联储在4月30日公布的FOMC会议纪要中表示将继续缩减QE,将每月购债规模再次缩减100亿至450亿美元;对通货膨胀指标的措辞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以长期通胀率低于2%为标准来决定是否保持目前0%-0.25%的低利率水平。以上信息表明,美联储对经济复苏持有信心,同时就宽松的货币政策(除量化宽松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外,还包括了低利率等一般货币政策)对经济运行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保持警惕,未来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预期不变,美元升值是长期趋势,利空黄金价格。

其次,黄金实际需求继续下降。今年1、2月金价的上涨部分得益于市场对中国旺季需求的信心,但是这种信心却不具有持续性。4月15日中国的黄金消费数据表明,3月份金银珠宝消费为2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1%。上一次出现消费同比下降是在2003年,消费数据再次证明黄金的实物需求依然在下降。

同时,热门的黄金融资可能面临监管的风险。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4月15日发布的报告,通过黄金贷款和信用证,中国进口的黄金被用来筹集低成本资金,以用于商业投资和投机,融资黄金在2013年年底总量可能达到了1000吨。虽然融资租赁使用的黄金并不体现在实物需求中,但由于其模式涉及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的交易,所以一旦政府对黄金融资租赁也展开全面打击的行动,市场中将可能有大量的资金需要迅速实现回流,届时可能产生大量的抛售。

第三,地缘政治局势长期影响有限,贵金属价格回归基本经济面。2月以来,俄乌局势持续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并影响贵金属价格的走势。由于目前乌克兰的分裂状态和武装冲突已成既定事实,预计后续市场焦点将关注美国和北约各国是否形成持久而全面的对俄孤立局面。

由于美国国内要求对俄罗斯加强经济制裁的呼声并不高,且目前一揽子贸易制裁措施并未成形;欧盟和俄罗斯分别是对方的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对英、德等欧盟核心国家有重要的经济与政治利益,所以全面性的联合贸易制裁可能性低。

虽然地缘政治因素与金价有较强的相关性,但是这种相关性持续性有限(除去大规模、长期性的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战争与武装冲突)。由于联合的全面性对俄制裁可能性低,市场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难有持久性,短期冲高将是今年较好的卖出时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