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答疑集锦 > 正文
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或成理财新宠
money.fjnet.cn 2014-05-12 16:09:21   来源:都市快报-杭州网    我来说两句

10家试点银行发布今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央行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金融市场 绝大部分资金价格已实现市场化定价,拆借、债券、商业票据及贷款利率均已放开,目前仅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实施管制。国际经验表明,通过发行大额存单(Certificate of Deposits,简称CDs)逐步扩大金融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条可行路径。

大额存单是商业银行或存款类机构发行的市场化定价的存款单证。同业存单作为大额存单的一种,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上面向金融同业机构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近年来,同业融资业务发展迅速,利率已经实现市场化定价,为同业存单的发行与交易奠定了市场基础。

2013年12月,央行发布实施《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兴业、招行、浦发和国开行这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银行。截至今年4月9日,首批10家试点银行均已经发布了2014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计划额度共计8600亿元。并陆续开展了二级市场交易,初步建立了同业存单双边报价做市制度。

目前,央行对银行间同业存单扩容,发行机构不再仅限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几十家金融机构都将成为第二批同业存单的发行机构。

下周一(5月12日),浙商银行将发行100亿元同业存单,成为同业存单扩围的首批银行之一。

专家表示,同业存单接下来常态化发行是方向,按照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后小额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思路,同业存单的扩容发行,也为下一步尽快推出针对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积累经验。

同业存单利率走低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是市民投资理财的主要渠道之一,但因其隐含刚性兑付,充当着类存款角色。刘峰说,如果大额可转让存单推出,这类理财产品就没存在的必要了。

建行省分行个金部一位人士说,银行理财产品并非银行的核心存款,而大额可转让存单无疑就是了。但刘峰说,大额可转让存单对银行的冲击太大,业内对推出的时机仍有争论。

大额可转让存单与现在的定期存款相比,有较多不同(如上方表格所示)。不过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以后,两者都有一定额度范围内的保障。

由于大额可转让存单大中型金融机构发行较多,储户对存单的风险担忧相对少一些,应该会更关注其票面利率。按照大额可转让存单参考SHIBOR和同业存单利率来看,受资金利率下滑影响,SHIBOR的6个月、9个月及1年期利率自年初以来一直稳定在5%。但3个月期限的利率从年初的约6%跌到昨日的5.3909%。去年年底至今,同期限产品收益率也连续走低。

以兴业银行为例,其3个月期限同业存单收益率逐步从去年12月的5.55%下滑至今年3月份的5.2%。到今年5月初,兴业银行3个月期限的第09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再次下滑至4.59%,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也从3月份的5.4%下滑至4.75%;浦发银行连续两期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逐步从3月份的5.42%下滑至5月初的4.79%。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