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连续两周净投放未雨绸缪 6月钱荒恐难再演
money.fjnet.cn 2014-05-27 09:3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还有一周就将跨进6月。

种种迹象表明,通过近期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的精准“拿捏”,去年6月的钱荒今年恐难再演。

一方面,公开市场一改此前净回笼和少量净投放的“作风”,上周实现净投放1200亿,创四个月来新高;同时,一改此前连续8周净回笼之势,从4月份至今,净回笼与净投放“交替上演”,针对不同市况“精准发力”。

另一方面,记者从银行人士处获悉,汲取了去年教训,在离“半年考”尚有一月之时,很多金融机构都对流动性提前做足准备,整体资金面宽松。

“未雨绸缪”:连续两周净投放

5月最后一周,由于公开市场到期量锐减至500亿,央行和财政部通过国库现金来“驰援”。

26日央行公告,本周四将开展4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期限为9个月,跨年中和年末两个“考核时点”,向市场投放资金。

而此前,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两周实现净投放,分别为440亿和1200亿,上周则创下了春节后的单周净投放量新高。

在央行如此精心呵护下,当下短期资金较为充裕,昨日多数资金价格均下跌,但由于临近月末,资金需求仍激增,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交易量增长10%,同时,长期资金如3月和6月期限品种的价格仍然上涨。

展望六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日渐减少。昨日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自然到期资金量3920亿,为二季度的单月新低,同时6月以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也逐步“枯竭”,目前来看7月到期资金量仅为200亿。

同时,今年来人民币贬值加速,与年初相比,今年迄今中间价贬值接近1%,交易汇率贬值3.3%。市场人士预计,在外汇占款增量持续减弱、IPO重新开闸等因素影响下,若要保持6月货币市场的稳定,更需要央行主动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