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连续两周净投放未雨绸缪 6月钱荒恐难再演
money.fjnet.cn 2014-05-27 09:3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兴业银行(9.86, -0.03, -0.30%)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从流动性的角度看,由于公开市场到期、外汇占款等自然形成的流动性注入量不足,自5月下旬开始,就需要央行主动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定向放松预期加大

若说近期央行连续净投放,是为了平抑近期财政缴款带来的短期资金面波动,但结合此前定向降准、21日关于央行对国开行再贷款,用来支持棚户区改造的传闻来看,已然令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趋松的预期加大。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一种,此次传闻的再贷款政策,也是为了配合国开行保障房业务的推进,属于定向放松的一种,而乐观者认为,未来或有更多的放松政策值得期待。

光大证券(8.21, -0.03, -0.36%)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昨日表示,3、4月份的投资到位资金增长明显低于同期投资增速,表明投资正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瓶颈,这意味着当前的货币政策与稳增长的目标之间存在明显矛盾。

“而近日李总理在内蒙古的讲话表明,货币政策存在调整可能。”徐高说,如果投资到位资金状况没有明显好转,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压力就持续存在。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市场分歧不在于是否已放松,而是未来货币政策的放松形式。一些市场参与者更期待的是,货币政策应给予力度更大的放松信号,比如,一直维稳的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或全面降准等。

“无论是货币市场还是债券市场,相对于稳增长的需要来说,中长端利率偏高。”鲁政委说,逆回购、SLF或SLO、再贷款等“挤牙膏式放水”或其他非公开的“放水”,都无法起到令市场情绪足够放松,从而在中长端利率下行上发生明显效果。他认为,更应公开全面降准。

但其中也不乏谨慎者。中金公司昨日称,在经济动能尚未十分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放松,仍以局部定向放松为主,包括市场所讨论的再贷款政策。若央行希望对冲6月份季节性资金面的收紧,可能除了公开市场投放以外,还需要SLO或者SLF等工具辅助。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