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汇丰涉嫌操纵衍生品利率 或面临超60亿美元罚单
money.fjnet.cn 2014-05-28 08:59:43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而近两年来,欧美国家对部分银行展开了一连串调查,而众多大型银行也纷纷牵涉违规操作行为。伦敦同业拆借(Libor)利率、新加坡离岸外汇市场利率以及WMReuters基准利率都成为部分银行操纵的标的,对此欧美国家监管机构开出数张巨额罚单。

同时,在金融危机前曾向美国联邦住房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出售不良住房抵押贷款打包成的债券的银行,其后也纷纷收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开出的天价罚单。近期,高盛、巴克莱以及瑞信又再度卷入高频交易漩涡之中。

汇丰控股主席日前称“有吃惊消息”

事实上,近年汇控的赔偿案一件接一件,惟诉讼的“手尾”仍长,根据去年年报披露,集团未来可能面对的诉讼最少有7件,所涉罚金不菲,例如美国汇融及美国住宅按揭抵押证券的诉讼,潜在罚金已达24.6亿及16亿美元,折合逾300亿港元,接近去年全年税前利润两成。

据报道,日前汇控在香港举行非正式股东会议,主席范智廉不讳言银行业未来几年或继续有令股东“吃惊的消息”出现,“希望我们所受影响会较轻,但现在我无法预测”。

记者观察发现,一直以来汇控强调环球业务网络为其竞争优势,然而过去几年,该行不断受巨额赔款及永无休止的诉讼拖累,令盈利能力下降,加上欧、美资本要求收紧、英国银行征费不断增加,令汇控的经营举步维艰。

以去年全年派息计算,汇控今年预测股息率为4.96厘,较中银香港(2388)5.04厘稍低、及较恒生(0011)4.4厘为高。尽管息率较吸引,汇控业务分散在全球多个市场,合规监管“出事”的风险也高,反而业务较集中在香港的银行相对稳阵。

高额罚金成焦点

这一次,汇丰控股或再度面临巨额罚款,欧盟正式指控汇丰等3家银行合谋操控欧元拆息,罚款上限最高为全年收入一成,单计汇丰,料最多相当于约65亿美元(约504亿港元)。

一经裁定操控罪成,相当于全年收入一成的金额为罚款上限,虽然汇丰和市场对最终可能罚款额均未作预测,实际金额可能远低于上限,惟至少将按亿美元计,例如美国洗黑钱和汇丰融资的相关支出分别为19亿美元和15亿美元。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金融危机后,欧美国家各类监管机构对银行开具的罚款总额早已超过100亿美元。美国投资银行分析师预计道,欧美大型银行可能需要花费近1000亿美元才能就利率和汇率操纵调查达成和解协议。

然而,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巨额罚单不是目的,让金融机构明白其在社会中所承担的重任才是根本出发点。金融危机中,部分金融机构的贪婪以及肆意妄为已经让世界见识了其可憎的一面,如今巨额罚单只是对此类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违规操作行为的一种约束。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