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温州求解不良贷款困局
money.fjnet.cn 2014-06-06 09:03: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这一轮风险暴露中,银行曾一度成为被指责的对象,银企关系曾被企业主戏谑为“水煮鱼”。上证报记者实地采访后了解到,银行也有诸多难言之隐。

首先,今年年初以来银行业存款增长乏力的状况,温州也未能幸免。一家股份制银行温州分行副行长表示:“存款增长乏力,直接制约了新增信贷规模。各种理财产品、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分流了大量居民储蓄存款;表外业务的监管政策也严厉起来,业务量萎缩,也直接导致了保证金存款的下降。”

今年1月底恰逢农历春节,温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市金融机构居民储蓄存款为4142亿元,到了2月底降至3951亿元。3月底,银行季末“冲时点”,储蓄存款上升至4092亿元,到了4月底又回落至3861亿元。4月底的居民储蓄存款较年初仅增加约40亿元。

3月底,温州银行业的存贷比高达90%,其中超过100%的银行不在少数。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到今年4月份,温州的房价已经连续32个月下降。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一些高档住宅的降幅是高于平均水平的。房价下跌,抵押物价值缩水,直接导致贷款金额与房产价值倒挂,企业资产就难以变现,贷款到期后就没有应急还款的能力。”

企业资金周转仍然困难

银行不良率仍在高位运行,是硬币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则是企业资金面的紧张,以及资金链、担保链仍未解套。

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长,从侧面反映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数据显示,今年1到2月温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长5.2%,分别较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销售产值高2.8个和1.8个百分点。

一家生产皮鞋的企业对记者表示:“货款很难全部回笼,资金周转不起来,银行贷款到期的时候就很头疼。”

温州市统计局制造业PMI调查体系监测结果显示,4月份有43.7%的制造业企业认为资金紧张。年初以来,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已经环比两个月上升。其中,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占49%。

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表示资金紧张的占比最高,达76.2%,较3月份上升9.5个百分点;其次纺织业占比也达68.0%,比3月份上升8.0个百分点。

一位区级金融办人士对记者表示:“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一大指标,就是政府应急转贷资金的使用次数。从今年的情况看,月末和季末应急转贷资金的使用次数都有明显上升。”

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已使用363笔、31.01亿元,其中3月份单月使用177笔、15.47亿元,分别占48.7%和49.9%。截至今年3月底,政府应急转贷资金累计发放4247笔,累计金额达368.8亿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