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温州求解不良贷款困局
money.fjnet.cn 2014-06-06 09:03: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盘活沉淀在房地产的资金

3年不到,温州就从不良率最低的地级市,变成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经济长期不振,出口低迷,信用崩塌,房价在账面上跌了超过30%,部分楼盘跌了50%。这期间,又有转型升级所带来的阵痛。温州银行业此轮的风险暴露,好比中国银行业的一场模拟考,是一次压力测试。”

相比外界的议论和连篇累牍的报道,温州本地人的自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采访过程中,无论是银行业人士、企业主还是政府官员,都对未来抱有希望。

上述区级金融办人士认为,温州经济此前尽管有低、小、散的弊端,但温州人毕竟有家底,温州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还在。温州人总体上还是讲诚信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跳楼或跑路。他还认为:“风险的充分暴露并非没有益处。4%以上的不良率,当然不容小视;但原先靠民间借贷垫资支撑起来的低不良率,也不是健康的。早发现问题,早总结,并借此解决一些机制上的问题,才是正确的应对方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州市市长陈金彪曾向上证报记者详述如何用四把“剪刀”解开资金链、担保链的结。以上观点在4月中旬温州市主要领导向浙江省的汇报中也有体现。

第一把“剪刀”,是通过破产审判,让高能耗、高污染、效益低,已经难以支撑的风险企业,实行简易破产程序,尽快使其退出市场,推动银行不良贷款化解;

第二把“剪刀”,是并购重组,推动龙头企业、优质企业对涉险企业进行兼并收购,或者中小企业自行组合。

第三把“剪刀”,是银行要加大支持力度。4月17日,温州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文件,表示银行要“同进共退”帮扶企业。对于主营业务突出、盈利情况良好、对外投资适度、资产负债率在合理比例内(其中负债包括表外业务、对外担保等或有负债)、现金流充足、信用良好,但因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行,造成有效抵押物不足的成长型、科技型、环保型企业,银行要做到不抽资、不压贷、不缓贷,并适时跟进信贷服务。企业如因担保关系需要履行代偿义务的,应积极予以协调解决,不采取查封基本户、保全企业及其法人和股东的资产等司法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