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业每年IT订单超千亿 去洋品牌化任重道远
money.fjnet.cn 2014-06-10 08:53:2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占领着国内金融机构高端机型和软件服务制高点的,是国际IT设备供应商IBM、存储设备公司EMC和全球领先的企业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这三大巨头(简称IOE)。

随着国内金融机构业务向电子化、网络化迈进,金融机构信息技术(IT)系统建设成为了一座金矿。统计数据显示,银行、证券、保险几大金融机构每年的IT设备、软件及服务采购订单超过千亿元,单是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2015年便有望突破千亿元。

然而,这座金矿几乎被海外巨头垄断,其中,IOE——即IBM、甲骨文(Oracle)和EMC三家公司在高端机型和软件服务上盘踞制高点。国产品牌华为、浪潮、用友等公司虽努力从侧面介入,也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但欲取而代之还任重道远。

千亿元采购订单

尽管IBM服务器恐遭中国银行业弃用的传闻愈演愈烈,但就在上周,仍有国有大行客户选择采购IBM的服务器。

“上周,一家国有大行宁夏分行还购买了我们的x86服务器。”要求匿名的IBM供应链管理部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该人士提供的采购名录粗略统计,仅5月份就有1家券商、3家国有大行的省级分行、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5家地方城商行等金融机构采购了IBM的低端服务器。

这只是国内金融机构每年向IBM采购订单的一小部分。国际信息产业研究机构IDC的一份报告表示,早在2010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便达到595.7亿元,其中硬件产品投入(包括IT硬件和网络设备投入)达到393亿元,占总体投入的66%,成型软件产品投入达到41.1亿元,IT服务投入为161.6亿元。

伴随着银行新业务的扩张,2012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增至669.6亿元。IDC预计到2017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市场规模将达到1163.2亿元,2013年~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1%。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计算上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子行业,整个金融行业每年的IT采购订单规模已经超过千亿。用友金融公司总裁李友曾表示,目前每年仅金融机构软件服务就有7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而金融行业软硬件总体潜在市场有1000亿至2000亿元。

把守着千亿金矿,占领着国内金融机构高端机型和软件服务制高点的,是国际IT设备供应商IBM、存储设备公司EMC和全球领先的企业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这三大巨头。

赛迪智库分析师张伟丽则表示,金融领域核心软硬件被国外垄断、金融行业服务外包高度依赖国外厂商、金融信息系统灾备和应急响应能力差、金融业务系统风险控制水平低等问题,严重威胁金融行业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