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业每年IT订单超千亿 去洋品牌化任重道远
money.fjnet.cn 2014-06-10 08:53:2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低端机器国产化加速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虽然大型主机和高端技术上国内公司和国际公司差距甚大,但在小型主机、个人电脑服务器、刀片式服务器等领域,国产品牌华为、浪潮等在慢慢赶上;在软件服务领域,已出现了用友金融、东软公司、杭州信雅达、明朝万达等一大批中间开发商。

以银行业客服呼叫系统为例,过去几年银行业用AVAYA、思科的产品居多,现在国产品牌华为、信雅达、东软等已经切入了这块市场。比如招行、平安银行都跟华为展开了合作。

“电话呼叫系统对风险容忍度更高,这一块国产机器和服务完全可以满足要求。”一家使用华为技术的银行相关部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选择华为的理由有三点,首先是交换机更便宜,其次是能启动更多的集成软件,三是售后服务部门就在国内。

国产品牌的好处正被更多金融机构接受。据悉,国内最大的银行业管理软件供应商用友金融曾经取代了某国有大行使用了十年的甲骨文财务系统,目前开始占据保险、证券市场;明朝万达与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已展开网络数据安全方面的合作;在核心硬件设备上,2012年五大国有银行对服务器等设备的招标在扩大范围,建行和农行与曙光信息产业公司展开了合作。

全球知名IT研究公司Gartner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达80929台,同比增长288.7%,市场份额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市场第五。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浪潮的银行业客户有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大连银行、洛阳银行等。“邮储银行的电子银行系统就是在我们的K1服务器上跑的,现在我们正在规划下一期更为深入的合作。”浪潮信息深圳区负责人王庆宝表示。

在保险行业,IT建设正沿着低端化、加宽度的趋势发展。此前较多采购IBM、惠普等公司产品的IT部门,现在更倾向于使用国产刀片式服务器、个人电脑服务器替代中高端产品,用增加数量的方法满足需求,以降低成本。

伴随这个过程,华为、浪潮渗透进保险行业。某上市保险公司信息技术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不久前和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公司将在集成设备和应用开发上有更多合作。

最近业界流传的“银行业去IBM化”,虽然可能为国内公司提供抢占IOE市场的契机,但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机构的IT采购是市场化行为,支持国产并不能靠窗口指导,目前更迫切的是建立更完善的安全审查机制,令通过国家安全审查的产品都能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