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地今起实施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 意在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money.fjnet.cn 2014-06-16 09:5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今日起将正式实施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将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本次定向降准力挺“三农”和小微企业两大领域,意在补齐经济发展短板,不仅有助稳增长,亦有利于调结构和惠民生,而短期内全面降准可能性降低。

两个月内两度定向降准

定向调控正成为中国经济调整的新思路。今日起,意在力挺“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政策将正式落地,这是央行自4月25日以来第二次实施定向降准。

此前央行曾宣布,自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合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相较于4月25日,本次定向降准措施力度明显加大。中国人民银行本月9日宣布,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还下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央行介绍,“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意在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本次定向降准主要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两个领域,旨在为这两个国民经济薄弱环节提供更多资金、资源和服务,促进两个领域获得更好更快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补齐了经济发展短板,既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又符合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

赵锡军表示,从“三农”来看,在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后不仅有利于保证粮食安全,对经济稳增长和社会稳定也有积极作用,还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收入,惠及民生;而从小微企业来看,目前小微企业是经济领域最重要、最活跃的一支力量,它们富有创新性,聚集了大量创业者,对该领域的支持有利于鼓励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同时由于小微企业吸收了大量劳动力,对稳定和改善就业也有积极意义。

在专家看来,定向降准要发挥最大效用,必须要让金融机构和资金需求者能真正将钱用到需要的地方,确保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保持顺畅。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央行定向降准符合新常态下调控方式,但政策发挥作用仍需释放改革红利,目前应该进一步改变金融机构惜贷、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的现状,同时扭转存款创造后,货币流入产能过剩和融资平台等强势部门的趋势。

分析称全面降准概率降低

两个月内两度定向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对此,央行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专家也认为,未来全面降准的概率大大降低。

央行表示,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招商证券[0.00% 资金 研报]分析报告认为,这一举动恰恰降低了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在外汇占款和货币扩张系数没有大范围恶化之前,这种“挤牙膏式”的定向宽松将成常态,同时也显示出央行仍然无意大规模刺激。

“此次定向降准意味着短期内没有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交通银行[-0.26% 资金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全面降准能全面增加流动性,但目前整体流动性并不缺,货币市场利率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如果全面增加流动性,部分资金还可能流入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领域等不该流入的地方,因此,近期没必要全面降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