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正文

男子设"零首付购车"陷阱骗走7辆豪车 价值320万

2014-06-16 15:33:18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零首付就能买到奥迪Q5、路虎极光、凯迪拉克等高档汽车?如此美事,其实是骗子精心设计的大陷阱,受害人因此背上巨额按揭贷款。昨日,恩施警方披露,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零首付购车”诈骗案,目前正在浙江金华等地追缴7辆被骗车辆。

5月下旬,我省警方开展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集中破获了一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零首付购车”诈骗案就是此次专项行动中破获的典型案件之一。昨日,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公布近期我省发案最多的三类骗局,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

网友力荐零首付购豪车

小刘在恩施市经营一家餐馆,是个踏踏实实的生意人。看着街头驰过的那些神气的高档越野车,他心怀憧憬—四五十万元的价格,够得着,但又差一点点,因为他还想留些钱用于生意周转。

3月中旬的一天,他在一个车友聊天群看到好消息:网友潘某说,买豪车不是梦,甚至可以零首付,只要每月还三五万元按揭贷款就可以。

小刘询问如何操作。潘某说,最简便可靠的方式是办理高额度信用卡,通过刷卡分期付款。“银行为了拉业务,会通过熟人推广信用卡。我有几家银行办卡的渠道,可以根据个人征信,办理10万元至几十万元额度的信用卡。”

小刘对此很有兴趣。潘某进一步解释:“我可以帮你垫付买车的首付款,信用卡办好后,你再刷还给我。当然我也不是活雷锋,我要按首付款的10%收取手续费,另外还要按信用卡额度的10%收取办卡费。”

赴宁面谈敲定合作意向

听完潘某的介绍,小刘怦然心动:不动用周转资金,只需每个月还三五万元按揭贷款,就能开上高档车,真是两全其美。另外,用高额度信用卡透支,免息期长达50多天,对他做生意也很方便。于是,他要了潘某的手机号,潘某称他在南京。

说办就办。几天后,小刘带着妻子从恩施赶到南京面见潘某。小刘的好友黎某等人也很动心,一同前往南京“考察”。


潘某热情接待了小刘一行。可是,去了几家4S店,由于小刘是外地人,办理按揭贷款时遇到困难。潘某说:没关系,等我忙完了这阵子,再去恩施帮你买车。

小刘等人回到恩施,翘首等待潘某前来。4月24日,潘某如约来到恩施,第二天和小刘等人到当地一家4S店,小刘看中一辆奥迪Q5越野车。

潘某对小刘说:“首付款由我的朋友黄老板垫付,以你的名义办理购车按揭贷款,向你收取手续费。之后你把身份资料交给我,我为你申请高额度信用卡。办卡大概需要1个多月,在这期间,这辆车暂时由黄老板保管。信用卡办好后,你把首付款刷还给我,再支付办卡费,就能开上新车了。”

小刘表示同意。潘某当即给黄某打电话。当晚,黄某赶到恩施。

七名好友组团钻进陷阱

小刘的朋友刘某某也觉得这个办法好,想买一辆本田思铂睿轿车。潘某和黄某说,可以按同样的方式操作。

4月26日,一行人来到一家4S店,黄某刷卡支付购车首付9.1万元,刘某某办理了按揭贷款购车手续,开走一辆本田思铂睿轿车,当天就到车管所上了号牌。根据双方谈好的流程,刘某某向潘某、黄某支付了9100元手续费,并放心地把轿车交给他们,二人答应在1个月内为他办好信用卡。

看到“零首付”真的能买到车,小刘和他的朋友们更加信任潘某。

4月27日,小刘和潘某、黄某等人来到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黄某再次现场支付17.48万元首付款。小刘提供了办理购车按揭贷款的相关资料,第二天成功提到一辆奥迪Q5越野车。当然,该车还是交由潘某、黄某保管,小刘另向二人支付了1.748万元手续费。

随后几天,小刘的另外5名好友也加入买车队伍,分别购买了一辆凯迪拉克、一辆奥迪Q5、一辆路虎极光和两辆东风本田CRV。

骗子竟想拉受害人入伙

经过一个月等待,5月底,小刘等人多次给潘某打电话,询问信用卡的办理情况,潘某总是说“快了,快了”。


眼看催促无效,小刘的好友黎某决定趁端午节到南京向潘某问个究竟。见面后,潘某以各种理由推脱,却不愿带黎某到银行核实,甚至以“商业秘密”为由,不告知申办信用卡的银行。

黎某意识到可能被骗,给小刘打电话:“快报警!”

但小刘不愿相信,找到仍在恩施逗留的黄某。黄某不仅没有回避问题,反而直言相告:“这就是个骗局。你的朋友多,买车的也多,干脆跟我们一起干吧!”

小刘强压心中的怒火,笑着稳住黄某,暗中向恩施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民警迅速赶到,将黄某抓获。

黄某交代,他和潘某相互勾结,以“零首付”为诱饵实施诈骗,先后在恩施、咸丰等地通过受害人按揭贷款购买了奥迪Q5、路虎极光、凯迪拉克等7辆高档汽车,总价值320余万元,其中黄某支付了110万元首付款。车辆到手后,6辆被潘某开到浙江金华变卖,1辆被黄某质押给朋友。

目前,恩施警方已赶赴浙江,追捕潘某并追缴赃车、赃款。

办案民警提醒,网上所谓“零首付购车”等广告信息,很可能涉嫌诈骗,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

三类骗局高发 敬请擦亮眼睛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介绍,研判近期刑事警情发现,三类骗局在我省发案最高,分别是“生二胎补贴”、“港商”借卡转账、假扮出家人“做法事消灾”。

单独二胎政策发布后,骗子很快研发出相应骗术。3月28日上午,武汉市汉阳区王女士(老家在黄冈市)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黄冈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你在1月份生育二胎,符合国家最新政策,可以领取国家补贴2800元。”由于对方准确报出了她的身份、生育二胎时间、地点等信息,王女士丝毫没有起疑。

对方说:“今天必须赶到黄冈领款,否则就过期了。”王女士恳求宽限时间,对方假装感到为难,最终“同意”通过ATM机给她转账,并要求她“不要挂断电话”、“为安全起见,ATM机周围不能有人”。


王女士来到ATM机后,骗子遥控她操作,先把页面语言转换成英文,随后的操作不仅不是接受转账,反而将卡内2.7万元全部转给了骗子。

省公安厅介绍,这是典型的银行卡电信诈骗,是冒充公检法部门诈骗的最新变种,黄冈、孝感、恩施、十堰等地近期发案较多。

“港商”借卡转账骗局不算新鲜,但对于社会阅历较浅者仍有强大杀伤力,武汉、孝感、宜昌、黄石、仙桃等地近期发案较多。3月3日,武汉某高校女生小刘在光谷一酒店附近等车,一辆高档轿车停下,驾车的时尚帅哥满口港腔问路,很快说服小刘与其共进下午茶。期间,“港商”接听手机,称有大笔资金进账,但自己的香港银行卡不能在内地ATM机上使用,需借用银行卡收款。毫无戒备的小刘拿出自己的银行卡并告知密码,“港商”拿起卡,假装上卫生间,结果一去不返,小刘的5280元存款和一部苹果5S手机被骗走。5月7日,武汉警方在安徽蚌埠抓获这名犯罪嫌疑人,带破13起同类案件。

假扮出家人“做法事消灾”骗局多发生在农村地区,骗子利用简单的魔术手法唬人,黄石、襄阳、鄂州、黄冈、咸宁等地近期发案较多。3月11日,两名假尼姑来到英山县某建材市场,敲开居民罗女士家门,称可以帮她消灾。她们让罗女士把家人的年龄写在纸上,又在两张纸上各写一个“佛”字,再将写“佛”字的纸烧成灰,倒在写有年龄的纸上揉搓,结果写有罗女士老公年龄的纸上出现一个“血”字。假尼姑声称“你老公最近有大灾”,要罗女士拿出45张100元钞票,用那张纸包起“做法事”。罗女士按照要求,将钱包好放在柜顶。假尼姑做完“法事”离去,半小时后返回,称纸包里没有放符,还需要放入罗女士的3根头发,并且要罗女士对着房门磕头才能奏效。罗女士磕头时,假尼姑打开纸包“放符”,强调“7天之内绝对不能打开”。事后,罗女士感觉不对,打开纸包,发现里面的4500元现金不翼而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