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酝酿新工具打造中国式微调 定向降准成主渠道
money.fjnet.cn 2014-06-23 09:31:4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实施价格型调控的一个优势,也在于其透明度相对更高,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当然,货币政策以“价”作为主要调节手段和传导机制,就需要有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利率敏感的微观主体和充分弹性的汇率机制。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一般都会经历一个逐步完善和效果强化的过程。

“未来可能有所谓央行的政策利率,并让政策利率起到更大作用。而起作用的前提是,央行向商业银行融资,以此通过融资成本来对商业银行施加影响。传统上,这是一个短期利率。但是考虑此次金融危机后的经验,短期利率可能有时候不够有效,由此可以考虑增加一个中期利率。”周小川在此前 的 公 开 演 讲 中 似 乎 已 经 暗 示 了PSL的可能。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日前撰文称,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开始、但尚未完成的过渡时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很难准确、全面地表达货币政策的意图和态势,无论是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实施还是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理解,事实上都在使用综合的框架。未来的方向可能是,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各种数量和价格的综合手段,在银行间市场决定某种短期利率,通过这种短期利率影响国债收益率曲线,进而影响所有市场利率,最终影响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和就业等实体经济目标。

前瞻

结构性特征定义中国式微调

值得注意的是,与再贷款类似,PSL也是一种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的货币政策工具。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基建和民生领域的项目,获利能力低,如果商业银行基于市场利率水平自主定价贷款,则可能出现资金成本过高从而需求被抑制。因此,PSL所谓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水平,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引导其投入到这些领域。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难题。但是,撒胡椒面似的全面宽松政策并不是目前监管层想要实施的,定向的结构性微调是当前货币政策的特点。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再贷款和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更加频繁地被使用。

再贷款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年初新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包括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通过优惠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央行统计的数据,2014年以来截至一季度末,累计下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1000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额度5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

定向降准方面,目前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尽管股份制银行也在定向降准之列此前被市场“误读”为全面放松的前奏,但央行随即就出来澄清称“范围没有扩大”,以降低市场宽松的预期。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