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七闽企出资欲成立财险公司
money.fjnet.cn 2014-06-25 15:38:1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将有一家自己的保险公司。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和福建高速等七家闽企,将发起设立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目前暂定名称为“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峡财险”),注册资本为15亿元。由于涉及国有资产,这项投资还需要取得福建省国资委的批准,保险公司的设立则需要经过中国保监会批复。对于闽企“跨界”进军保险业,福州一些保险业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短期内前景不一定好。

注册资本为15亿

上周六,上市公司福建高速一纸公告,让第一家总部在福州的保险公司浮出水面。公告称,福建高速将出资2.7亿元,发起设立海峡财险。

记者昨日获悉,参与发起设立的不只是福建高速,总共有七家,包括福建投资集团、福建高速、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厦门象屿集团及三家民营企业。其中福建投资集团是主发起人。这个月中旬,这些企业的代表出席了发起人会议。主发起人介绍了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并明确下一步的主要事项。

目前保险公司暂定名称是“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最终名称要以工商登记为准。该公司注册资本是15亿元。其中,福建投资集团准备出资3亿元,持股20%,是第一大股东;福建高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2.7亿元,持股18%,是第二大股东。其他出资情况和民营企业名单暂未公布。

福建投资集团人士说,他们正争取年内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筹设,一旦获批,发起人将开始筹备设立这家保险公司。

将挖掘股东业务

从经营范围来看,海峡财险与其他公司差别不大,主要经营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

福州一些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认为,海峡财险成立后,将率先挖掘股东相关保险业务,今后股东投保肯定会优先考虑自家保险公司。

在目前拟定的七家股东中,福建高速和厦门象屿是上市公司,主发起人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实力强大,它是由原7家省属投资公司合并组建的省属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其注册资本100亿元,到2013年末,资产多达651.38亿元。主要承担省政府赋予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金融及金融服务业的投资、股权管理和资本运作职能,同时拥有经营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业务的经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