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福州连遭有害物种入侵:非洲大蜗牛+薇甘菊
money.fjnet.cn 2014-07-02 08:52:3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名词解释

薇甘菊

薇甘菊也称小花蔓泽兰或小花假泽兰。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美洲和中美洲,现已广泛传播到亚洲热带地区,成为当今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危害最严重的杂草之一。

薇甘菊有“一分钟一英里”的外号,一旦定居下来,其覆盖度可达70%以上,甚至100%覆盖。所到之处,通过覆盖、攀援,很快就能形成单优群落,危害的直接后果是造成农作物、果树、林木的死亡,不仅造成农林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造成森林群落的逆向演替,使森林退化成灌草丛、树种显著减少、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既然“非洲大蜗牛”是外来物种,又怎么会出现在福州呢?

专家认为,非洲大蜗牛可能是上世纪30年代夹杂在一批进口物品中无意中引进的。上世纪80年代,我省一些地方认为非洲大蜗牛能食用,有不少人养殖。

80年代末,非洲大蜗牛经常把成片庄稼、菜地一夜之间啃食干净,于是国家下令禁止养殖。接到禁令后,许多养殖户就将它们抛到野外,结果形成了新一轮的危害。

记者发现,此前媒体还曾报道,福州农贸市场上,不少人在卖“非洲大蜗牛”。商家坦言,有人喜欢吃“非洲大蜗牛”,其中以酒楼居多。专家猜测,这次在市区发现,或许是有人在附近养殖“非洲大蜗牛”,也有可能说明该物种正在福州自然环境中逐步形成种群,有关部门必须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