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理财八卦 > 正文
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痴迷金融业 银行招聘爆棚
money.fjnet.cn 2014-07-02 09:14: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局部饱和与结构性矛盾

金融业作为“高端服务业”,具有地位高和薪资高等特征。据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的各行业平均工资数据,金融业以平均年薪99659元居首。

在许多平均收入较低的二、三、四线城市中,国有银行提供的薪资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我在网点做柜员,每个月的收入大概在五千。这个收入在我们这个小城市算不错了,比我很多从事其他行业的同学都要高。”就职于湖北省潜江市中国银行某网点的黄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朝阳行业的高薪、高职和创业神话吸引了很多学生选择相关专业。而“人才热”现象导致这些行业人才局部饱和。从毕业生简历投递情况来看,多扎堆在金融和IT等朝阳产业,传统医药、制造、加工等传统行业遇冷。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行业的行业形象和工作环境都是大学生考量的因素。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制造业其实很缺人,却找不到合适的大学生。这反映了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等因素导致培养的大学生可能根本就不适合制造业。

但即使在人才饱和的金融行业内部,也出现了结构性的矛盾。

“我们现在有些岗位招不到人,比如像在网点客户经理这样的岗位很缺人。可能是由于底薪不高,工作也很辛苦,毕业生都不愿意选择这些岗位。而投行部门和研究部门这样的岗位每年会收到上千份简历,最终只会录用不到二十人,甚至更少。”长江证券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从某招聘网站统计的2010年至2014年的薪酬趋势来看,朝阳行业的高薪优势逐渐丧失,而行业人才过剩、职位低、压力大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大学生对冷热门的判断可能并不清晰。金融行业表现上看起来比较光鲜。其实金融行业已经出现供需失衡的状况了,许多学金融专业的学生就业相当难。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也必须适当转变就业观念。”熊丙奇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