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沃尔沃或55亿元接盘东风商用车45%股权

2014-08-04 09:14: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东风汽车集团所持有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日前以55.1亿元价格挂牌转让。按照之前的协议安排,该笔股权的接盘方应为沃尔沃集团。8月25日本项目挂牌期满,这也意味着沃尔沃在本月完成接盘的可能性极大。东风商用车的相关整合将出现实质性进展。

上半年业绩超去年全年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2013年1月注册成立,当时注册资本金为92亿元。作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挂牌信息显示,目前公司职工人数高达2.8万人。

公司人士介绍,虽然公司刚刚注册成立1年半时间,实际上已是一家“老牌”汽车制造企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起源于成立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后来成为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中重型商用车事业板块。公司继承了东风品牌商用车事业的主体业务,被誉为东风事业的发源地、东风品牌的创造者、东风文化的传承者。

公司网站显示,东风商用车总部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现拥有6个专业厂、10家子(分)公司,形成了以十堰为基地,辐射随州、襄阳、深圳和新疆的事业布局。产品覆盖了中重型卡车、客车以及发动机、驾驶室、车桥、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历经40多年的发展,近年来公司中重卡产销量实现翻番,连续两年保持行业第一。同时公司还开发了全新的东风天龙重卡和东风天锦中卡平台。

根据记者最新从公司得到的资料,上半年,东风商用车中、重卡实现销量8.15万辆,主推的国四车型占市场份额28%,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东风商用车力争要实现全年销售中重卡16万辆的目标,国四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良好的销售业绩在公司财报中已经有所体现。2013年,东风商用车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净利润3.4亿元;2014年前6月,公司营业收入超越去年全年,高达196亿元,净利润更是达到去年全年近3倍,为9.1亿元。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96亿元和105.8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47.6亿元,挂牌价格溢价13.6%。

接盘方锁定沃尔沃

良好业绩下,东风汽车集团给接盘方开出了较为严苛的条件。东风汽车集团在挂牌信息中表示,为促进标的企业的发展,转让方将促使其子公司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为标的企业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意向受让方须同意标的企业在合资经营期间保持在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用于汽车金融的专项存款不低于45亿元。同时,受让方应为标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建成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以及满足标的企业海外战略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支持标的企业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建成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平台;支持标的企业构建具有全球QCDD(质量、成本、交货期和开发能力)竞争力的全球供应商平台。

在受让资格条件中,东风汽车集团表示,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20年以上的企业法人。为促进标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意向受让方需为全球领先的中重型卡车生产和销售企业,意向受让方及其子公司合并口径2013年度中重型卡车(车辆总重量大于7吨)的销量不低于18万辆,合并口径2013年度来自中国之外市场的净销售收入占其总净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0%。此外,意向受让方需具有良好的支付能力,合并口径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经审计所有者权益不低于600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低于200亿元。

为避免在中国市场的同业竞争,在意向受让方提交受让申请时,除与转让方之外,意向受让方及其控股子公司在中国开发和制造完整中重型卡车及/或中重型卡车用柴油发动机业务方面在中国不存在任何股权合作事项。

东风汽车集团要求本次产权交易价款采用一次性支付,加上前述转让条件的高门槛要求,接盘方已缩窄到国际汽车巨头方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集团提出,标的企业存续发展方面的要求为,把“东风”品牌发展成为全球商用车领域的三大知名品牌之一。业内指出,从一系列交易安排看,上述45%股权非沃尔沃集团莫属。


合资时代来临

早在2013年1月,H股上市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与沃尔沃集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该战略联盟最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便是合资成立股比为55%对45%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其中东风汽车集团占股55%、沃尔沃集团占股45%。当年3月,东风汽车集团还与VCLVO集团在北京签署建立战略联盟协议,双方致力于构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联盟。

“虽然存在放开预期,但目前外资持有合资汽车公司的股比依然在50%以下,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的本次合作,完全符合相关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解释说。

当时的公告还同时披露,东风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将回购东风有限旗下的商用车等业务,总价为117亿元。回购后,绝大部分的业务与资产将转移至新东风商用车公司,然后再由沃尔沃集团出资56.08亿元从东风集团手中收购该公司45%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虽然55.1亿元的本次挂牌价格较评估价格有所溢价,但较去年的协议价格而言实际上是有所“让利”。

2014年初,沃尔沃集团曾经表示中国发改委已批准集团与东风汽车的合资项目,不过仍需待其他主管部门审批,预计交易将于2014年年中完成。而东风汽车集团方面也如期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整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中重型商用车资产和业务。随着本次东风商用车公司45%股权的挂牌,意味着上述重型商用车资产和业务的并购与整合已经完成,合资公司“呼之欲出”。本次股权转让的挂牌时间至8月25日截止。随着项目挂牌交易进入程序,也意味着新成立的东风商用车将正式迈入同沃尔沃集团的合资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集团早在10年前就进入中国,但“联姻”结果却以“败走麦城”告终。2003年6月,中国重汽和沃尔沃集团投资16亿元组建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2005年全年仅生产200多辆车,2006年年初华沃卡车公司全面停产。2009年,中国重汽与沃尔沃集团宣布终止合作。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表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本次项目的挂牌,意味着沃尔沃切入中国商业车市场将加速“遂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