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福建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利好政策 闽企期盼已久
money.fjsen.com 2014-08-13 10:36:3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7月以后,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收到好消息。国家相关部门接连出台了加大补贴力度、给予牌照优惠政策、加快充电桩建设、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扶持政策和措施。

“不仅对整车企业,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都是利好。”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黄键说,利好政策不仅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大众消费市场,也让闽企迎来期盼已久的商机。

政策利好市场升温

近期发布的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规定,很多内容直指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的弊端与症结。2014年也因此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的转折之年。

8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为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这其中也包括部分进口车型。

这是近期接连不断的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中,与消费者关系最为直接的一项。

据了解,目前汽车从生产到销售所缴纳的税款主要有17%的增值税、日常消费主流车型5%-8%的消费税、基于前两者的城建和教育费附加,以及10%的车辆购置税。此次取消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消费者可以少掏约三分之一的税。

虽然免税的车型目录还没有公布,但车商们按照新规定的一些描述,已然可以推断出有哪些车型能够入围。

目前的市场上,扣除中央和地方补贴后,国产车型售价以10多万元的占大多数,减免购置税可以为消费者节省1万多元。而对于购买价格在80万元左右的特斯拉的车主来说,也相当于享受了9折优惠。

受此利好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明显升温。

以福州为例,此前受价格、续航里程和充电设施等因素限制一直未形成气候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于不久前已悄然发生改变。

总部位于山东的众泰集团旗

下的知豆纯电动汽车近日进驻福州,为了吸引客源,打出“市场指导价10.88万元,活动期间只卖4.18万元”、“充电6小时,百公里耗电仅4元”等诱人标语。

据知豆汽车福州经销商何先生介绍,10.88万元只售4.18万元并非噱头,“因为这里扣除了政府补贴的3.325万元,消费者才能以这么优惠的价格购车”。

在泉州,知豆刚一入驻,一家租赁公司一下子便订购了100辆。

比亚迪福建区域销售经理黄先生也称,7月份以来已接到30多个混合动力车的订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场上的电动汽车主要有江淮、比亚迪、东南等品牌,由于新政的实施,不少4S店的咨询量猛增。部分车主为了享受税费减免,临时决定将购买手续延迟到9月份再办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