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闽企向智能鞋服看齐 可穿戴设备渐流行
money.fjsen.com 2014-08-19 10:23:54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智能模块内嵌于鞋体内,就能知道主人“去哪儿”。

让孩子穿上智能鞋,孩子的运动轨迹就能显示在家长的手机上。以生产鞋子衣服著名的厦门乃至闽南企业,纷纷在智能穿戴设备上寻找新的增长点。厦门云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上要卖云朵鞋了,厦门精图公司则有“在哪”智能鞋,泉州的狮牌、圣弗莱等户外运动品牌,也都把目光移向了智能鞋服产品。

A、一双鞋能定位孩子去哪儿

一双外表与普通鞋无异的儿童鞋,鞋跟隐秘处装上一块智能芯片,连接手机上的APP,这就是云朵儿童安全鞋的基本构架。上周,主题为“中国风·最厦萌”的第七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开幕。厦门云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朵科技”)携他们研发的首款定位儿童安全鞋,参加了本次展会。

云朵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儿童智能穿戴设备的互联网企业,是易名中国创始人孔德菁的最新创业项目。

而这款名为云朵的可穿戴智能儿童鞋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GPS加上基站实现准确定位,将孩子的运动轨迹实时显示在家长手机中,不仅可以让家长放心,而且可以对这些运行轨迹进行整理与分析。比如,孩子上学如果走了与平常不一样的路,系统就会及时发出警告。

相比于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穿戴设备,云朵儿童安全鞋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性强,智能模块内嵌于鞋体内的形式更不容易被发现。“作为一款儿童安全产品,手环太显眼,书包又不可能时刻背着。”孔德菁说。

定价199元的云朵儿童鞋,已经在网上启动全国预订,9月就可以正式交付使用。

据透露,在云朵项目上,初期投入已经超过5000万元。“我希望将其作为能体现自身价值的事业,而不是融资赚钱的工具。”孔德菁表示,云朵项目的估值已经达到了几个亿。

B、智能鞋服竞争激烈

和谷歌眼镜、苹果手表、小米手环这些IT界的大腕一样,厦门乃至闽南的企业,也开始盯上可穿戴设备这一时髦的概念,但是,与大腕们不同的是,本地企业更多看上的,还是做可穿戴的鞋服产品。

去年11月20日,由厦门精图公司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打造的“在哪”智能鞋在京发布。这款鞋也具有GPS远程定位、自主定位回传等功能,可以根据监护人的需求,在电子地图上或卫星影像上实时、精确的定位跟踪,并可查询历史轨迹;可以协助监护人日常监护,防止被监护对象遗失,及时处置异常情况。实际上,“在哪”鞋和“云朵”鞋,在设计理念上有着相似的地方。

另据了解,厦门的数星客、泉州的狮牌、圣弗莱等户外运动品牌,也都把目光移向了智能鞋服产品。

厦门数星客董事长叶培坤更是将公司名字从厦门数星客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改为厦门数星客智能户外股份有限公司。

而作为运动品牌的行业龙头企业,安踏体育虽然还没有正式切入可穿戴领域,但是他们也展露出这方面的雄心。安踏体育在今年2月份公布的财报中表示,将进行“以零售为导向”的转型。在财报中,安踏体育屡次提及可穿戴概念:“转型带来的爆发式增长虽然会在一定时期内提升企业的业绩,但公司还会持续探索怎样将"转型福利"延续下去,可穿戴设备很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方向。”“要建立持续获取消费者反馈的机制,并且在此基础上寻找消费者新的兴趣点和业务增长点,例如,近年来大热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