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福建核电又添新成员
福清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money.fjsen.com 2014-08-21 08:38: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日下午,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技术人员鼓掌见证历史时刻。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20日下午,随着并网指令发出,福清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发电机已带上初始负荷,标志着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这是我省继宁德核电1、2号机组之后第3台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预计11月可实现商业运行。

2008年11月21日,福清核电1号机组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拉开了福清核电六台机组连续建设的序幕。

“核电在未来经济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福建应抓住核电发展新契机,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前来见证光辉一刻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表示。

安全等级更高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引发了公众对核安全的担忧。国务院对发展核电提出两项要求,即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严格的标准”。

“国内核电开始严格各个领域的实施标准,对福清核电1号机组现场的安装进度带来不小影响,同时也推动福清核电安全目标向更高级别升级。”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说。

福清核电工程实施了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采用体现压水堆要求的严重事故管理对策等重大技术改进和其余数百项技术改进。

刘巍说,按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福清核电1号机组在建设过程中一共针对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做了14项技术改进,充分考虑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其中9项涉及现场的实体改进,所有改进在首次装料前全部完成。

“1号机组采用2代加成熟路线,采取了多项重要改进措施,可保证在极端条件下有充足的电源、水源。”福清核电公司总经理蒋国元说。

国产化程度最高

福清核电2号模拟机大厅,核电“黄金人”在进行仿真培训。模拟机投入7000万元,是首个全国产化的模拟机,采用纯模拟仿真方法实现对机组工艺系统以及控制系统进行仿真,硬件方面采用完全国产化的后备盘。

“福清核电采用了我国自主设计的‘二代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工程共实施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采用体现压水堆要求的严重事故管理对策等重大技术改进和其他数百项技术改进。福清核电1、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刘巍表示。

福清核电1号机完成了核电建设的诸多首创,福清核电站成为中国核电发展技术水平提升的符号。

福清核电1号机组的主泵,史无前例地实现拆散后将零部件运到现场,现场重新组装后再安装,这对现场人员来说是极大考验,但对主泵国产化意义重大。2013年6月,在主泵的现场管路设计中,由于现场的小泵间布置不合理,里面的线路经过多次修改。每天,工人都在24小时不间断地拆装。第一台主泵管线,现场人员干了三天三夜,没合过眼,可经检测,仍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需重新整改。继续拆!现场人员又用了三天三夜重新做好管线。

2014年8月7日,1号机汽轮发电机组首次带核冲转节点顺利实现。在核冲转前,为提前发现问题,提前检验常规岛系统和设备可用性,联合调试队仔细地分析和评估了百万千瓦机组国内首次非核冲转的可行性并得出肯定的结论。通过提前进行常规岛启动和非核蒸汽冲转,暴露、发现的设计、设备安装问题得到提前解决,确保了临界后核蒸汽冲转的一次成功。此项工程经验已被推广到兄弟单位和同行进行应用。

6台机组预计2020年底全建成

福清核电全面实现商业运行将给社会带来什么变化?

据悉,福清核电2号机组已从安装阶段向调试阶段过渡,计划2015年8月建成投产;3号机组处于安装高峰阶段,计划2016年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已进入安装阶段,计划于2017年3月建成投产。5、6号机组积极推进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上报审批。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将随之大大降低,对拉动核电装备制造业、保障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供应,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6台机组预计2020年底全建成,年发电总量可达450亿千瓦时。加上宁德核电4台机组,预计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未来,我省三分之一的电力将来自清洁的核电。

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70亿元,拉动当地GDP增长近4000亿元,增加近3万人的就业,为地方和国家贡献税收约30亿元。

此外,作为清洁能源,核电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表现十分抢眼。福清核电6台核电机组全部建成后,与同样装机容量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500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260万吨。一年减少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26万公顷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