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企欲上市频频被收购 外地企业借机进军福建
money.fjsen.com 2014-09-26 09:07: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省最大的工业危废处置企业———厦门绿洲被东江环保以数亿元收购,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频频有厦企被收购,包括厦门融通、厦门西霸士等。对部分厦企来说,被收购是为了圆自己的“上市梦”;而外地企业收购厦企,则是为了进军福建及厦门市场。

被“吃掉”的厦企

不久前,深圳东江环保公司发布消息称,拟使用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共3.75亿元,增资并收购厦门绿洲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消息一出,引发业界关注。

“厦门绿洲是省内目前仅有的两家取得综合类危废处理处置资质的企业之一,也是省内最大的工业危废处置企业。”厦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拥有年处理6900吨工业危险废物的处置(焚烧)能力及资质,负责集中处置福建全省收集的工业危险废物。此次并购,也被认为是厦门危废处置行业近年来较大的一起收购案。

记者调查发现,近来厦企被“吃掉”的案例并不仅于此。就在上个月,国内A股上市公司万昌科技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29.3亿元购买我省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样在上个月,厦门德利兴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和厦门西霸士连接器有限公司的业务,也被全球连接领域领军企业TEConnectivity收购。

而今年7月,从事烟草业之信息技术服务的厦门融通信息技术,也被首都信息收购其100%股权,现金代价3.05亿元。此外,禾盛新材拟以2.18亿元现金收购厦门金英马影视26.5%股权。

或欲“借壳上市”

辛辛苦苦“养”大的公司最后被收购,经营者有着自己的考虑。不过,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被收购的厦企,此前一直都有“上市梦”。“以厦门金英马为例,其在业内有‘金牌制作公司’的美誉。之前不少同行都实现上市后,金英马也一直谋求上市。”厦门一家影视制作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就在去年,金英马差点被中视传媒定增收购,但终究以终止收场。当时金英马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0.2亿元,预估增值率为300%。

有“上市梦”的还有厦门北大之路。据悉,此次万昌科技购买北大之路股权后,北大之路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20名原股东成为上市公司的新股东。“企业希望重新规划北大生物园,建DNA标志性大楼,吸引优质人才和项目落户,发展总部经济。”厦门北大之路董事长潘爱华说。

除了上市,厦门德利兴和西霸士总经理吴清海则对收购事宜表示,公司将获得TE全面的产品组合和先进的技术与服务,同时也可借助TE市场规模和海外市场渗透力带来新商机。

当然,收购方也打着自己的算盘。“收购厦门绿洲,将可使公司快速进入福建市场,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收购厦门绿洲的东江环保董秘王恬介绍,随着“两高”关于环境污染罪司法解释的出台,各地对危废的监管趋严,公司危废业务的处理量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