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力推PPP模式助城镇化 投资额达42万亿
money.fjsen.com 2014-09-26 09:38:42   来源:中研网    我来说两句

财政部还将制定PPP操作指南和标准化合同文本

通知称,财政部将在结合国际经验、国内实践的基础上,制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和标准化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合同文本。

“在订立具体合同时,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技术机构,因地制宜地研究完善合同条款,确保合同内容全面、规范、有效。”通知称。

事实上,PPP学界和业界讨论比较多的一类问题是合同不完善,导致地方政府或者企业违约、钻空子,此外,PPP合同期太长也带来了很多变数。

国内首例引入民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1996年底通车的泉州刺桐大桥曾被树立为典型榜样,在国内被大面积推广宣传过,但后来却出现一些问题。

1993年当地政府财政资金比较紧张,晋江上既有大桥堵车问题严重,陈庆元联合当地民营企业,试水BOT运作,得到当地政府30年特许经营的许可。

刺桐大桥项目的负责方、泉州名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元说,当年缺乏相关经验,能得到政府一纸批文已经不容易,跟政府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协议。实际运行中,企业承担了绝大部分责任和风险。

例如,在刺桐大桥建成通车后,地方政府在晋江上开始修建其他大桥,免费通行的居多。陈庆元曾在2014年称,当年的投入资金,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收回。

贾康说,由于没有形成规范合同文本,竞争分流分割,企业收益回报下降,但政府又不予回应,企业的权益也无法律保障。他坦言,刺桐大桥案例的一个后果是,福州的企业之后都没有积极性和政府合作了。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交通PPP的助理教授王茵告诉记者,PPP项目合同一签就二三十年,属于非完整性合同,变数很大,而且城镇化情况下,改变也会很大。

她建议可以签订中期合约,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对合同作出改变,以便更好的符合民众利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