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税收征管法》修订稿:个人财产信息或联网查税
money.fjsen.com 2014-09-28 09:04:39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在资源税、房产税、个税等纷纷曝光未来改革方向之后,《税收征管法》日前也开始启动修订。

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的税收征管法修订专家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收征管法》修订稿在原来基础上作了较大的调整,新增47条,修改67条。

记者了解到,根据修订稿,之前主要面向企业的《税收征管法》,将增加个人征税系统。不仅包括工资、薪酬、不动产等收入,自然人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部门的财产也会在个人征税系统中一目了然。

个人财产或将全部联网

今年6月30日,中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宣告将主要围绕“六税一法”进行,其中“一法”即《税收征管法》。

我国目前实施的《税收征管法》中,无论是税务登记环节的规定,还是纳税人未按规定的期限缴纳税款,自然人并不在税务机关可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在税收征管法新修订稿中,一大亮点便是建立对自然人的税收管理体系。修订稿中明确要建立针对自然人的纳税识别号,这意味着,个人的工资、薪酬、不动产等收入,以及个人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部门的财产,也将被税务部门所掌握。

此外,该草案首次提出各金融机构应该提供对征税有用的信用凭证,包括大额资金转移、企业破产清仓等内容。

完善自然人税收监管是大势

自然人所得和财产征税,一直是我国税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税务部门人士称,加强对自然人的税收管理,需要包括政府、银行等机构的“大数据”共享和支持,协调起来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也有财税专家表示,税收征管法修正案仍在不断修订过程中,目前尚在税务系统内部征集意见,未来还将递交到国务院法制办层面,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最终还需要递交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文本内容还有变数。

不过,加强对自然人税收管理,已是大势所趋。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税务系主任薛刚表示,“个人财产信息、交易都纳入税务机关的个人财产系统,对打击偷税漏税、官员腐败会起到震慑作用,完善全国税制体系,对普通居民并不一定会产生负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