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财政下拨疾病应急金5亿 仅10余省份出台细则
money.fjsen.com 2014-10-10 09:14:5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多数医疗欠费无处追缴十分棘手

医院自身难以追缴大量的医疗欠费,这些患者不是恶意逃费,就是确实没钱,成为医院吞不下去、吐不出来的“骨头”

急重病人“先诊疗后付费”模式的推广,不可避免地带来医疗欠费问题,但如何化解医疗欠费给医院带来的负担,却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广州458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吴轶林今年以来经手了3例急病患者,一例是从立交桥上跌下摔断腰椎的,一例是从锦城花园6楼摔下来多处受伤的,还有一例是突发疾病的,每例所欠医疗费均在2万元以上。按照相关规定,他为这3位病人填写了《广州市红十字会社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申请表》,并提交了相关主管部门。

《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规定,对属于流浪乞讨救助对象的危重伤病员,救治费用由承担院前急救任务的医疗单位先行垫付,经卫生行政部门组织财政、民政、劳动等部门审查后,按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有关规定偿付;因意外伤害需紧急抢救、无经济支付能力又无其他渠道解决基本医疗费用的病人,承担院前急救任务的医疗单位,可协助其申请“红十字会社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

“红会专项资金”不能覆盖每个病人的救助成本。吴轶林表示,估计能解决一半的费用,这对医院来说很重要。医疗欠费一般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硬”费用,即医疗器械、耗材费及药品费用;另一部分是手术费、护理费、床位费等“软”费用,主要是医务人员的劳动技术服务费用。如果“红会专项资金”的资助部分能解决“硬”费用,医院能够想办法消化余下的“软”费用。

除了2万元以上的大额医疗欠费,平时医院还有很多小额的医疗欠费。吴轶林举例说,他们医院平均每个月需要2次出车将一名流浪儿童接回急救中心,这名流浪儿童经常晕倒在路边,接到医院休息一下、补充点营养液后又恢复了。类似这样产生的医疗欠费,医院均自己消化解决。

公立医院抢救患者体现公益性。以往,政府对此类欠费的做法是,由民政部门拨款补给医院。然而,由于地方财政预算中对此并无专项资金安排或预算不足,事实上欠费多半要靠医院消化。但是,医院自身难以追缴大量的医疗欠费,这些患者不是恶意逃费,就是确实没钱,成为医院吞不下去、吐不出来的“骨头”。医院想了各种办法来消化,有些医院实在化解不了,提出不再承担急救服务。

2009年7月底,位于成都市火车南站附近的四川省肿瘤医院,因装修和无法负担每年数十万元来自“三无”人员等多种“死账”“烂账”,申请暂时停止120急救服务。评估该院的实际情况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受了该院的申请。

“医院承担救死扶伤没错,但救完人还要承担如此巨额的欠费,已成了医院不堪承受之重。”一位不愿具名的医院负责人说。

对于医疗欠费,大部分医院不愿意多说,原因是怕更多的患者去效仿,医院承担更多的医疗欠费。很少有医院通过法律途径催缴医疗欠费,那样做费时费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