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俏管家巧理财 > 正文
最牛理财经理是个“85后”小姑娘
money.fjsen.com 2014-10-13 10:06:04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记者 言莹

2009年度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最牛理财经理,2011年度浦发总行十佳青年,2012年上海市十佳理财之星,201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是1986年出生的上海姑娘祝玉婷交出的“成绩单”。她2008年毕业进入浦发银行,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业务精英。截至今年6月末,她个人维护的客户存款余额5.3亿元,半年完成中间业务收入130余万元,连续第4年名列上海分行第一位。

不仅个人业务出众,现在她还是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闵行吴中支行副行长,带领团队前进。这个“二级支行”相当于银行的一个营业所,一共才7名员工。支行成立17年,之前11年年存款余额都在2亿元左右,在祝玉婷的带领下,吴中支行存款余额今年最高峰超过10亿元。

骑自行车去各大银行取经

如今成绩斐然的祝玉婷,在初入职场时是个实实在在的“菜鸟”,对于金融业务完全是个门外汉。当时她手里只有一张银行卡,而且还是学校的缴学费卡。

在成为理财经理前,祝玉婷要先做9个月的大堂经理,就是在银行大厅为客户取排队号码。“我一个小姑娘初出茅庐,怎么让客户信任我,放心把一大笔钱交到我手中,我可以帮到他们什么?”对于怎么做好这个岗位,祝玉婷有自己的考量。

她不仅向前辈请教,更自发利用双休日,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家附近的23家其他银行的网点,找大堂经理接待、找理财经理开户、理财,留手机号。通过“暗访”,她掌握了不少门道。“用这种办法,我知道大堂经理用什么表达方式客户会比较理解,理财经理如何向客户介绍理财产品,今后其他银行有什么新的理财产品上市,我还能收到短信,进行横向比较,给我的客户更好的意见。”两个月下来,祝玉婷瘦了6斤。

担任大堂经理期间,祝玉婷并不仅仅只是为客户取号,她总拿着小本子和笔,多问客户一句“还有什么业务需要办理”,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在成为理财经理后,这批最初在大堂里结识的客户,成为她现在最忠实的客户。

通过微信传播理财知识

祝玉婷发现,很多客户来银行办理业务都匆匆忙忙,这些客户的金融常识普及如何能够传递到家呢?她想到每位客户办理业务后,都会拿到银行给予的一张回单,而那张回单的背面是空白的,于是,结合当时客户咨询比较多的国债产品的问题,将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进行有效的对比,将对比结果事先印制在回单背面,每位客户办理业务后,回家核对时就会看到这些简单易懂的知识对比,既节约了资源,又达到了金融知识普及的目的,尤其是老年人对此大为赞赏。

那么对年轻人来说,又有什么方式能够提升他们的金融需求呢?祝玉婷是个“85后”,她想到了自己最多获取信息的渠道大多通过微信、微博等电子渠道。而在2012年,通过微信进行金融知识传播的寥寥无几,于是祝玉婷就集合自己的团队,学习电子化设计、编辑微信页面、搜集金融常识和误区,将此做成微信关注号,并普及至每位客户,让客户在家里也可以学习金融知识,短短开通1个月,关注人数就达到了千人。

祝玉婷说,客户由于年龄、职业、经历等不同,偏爱的沟通方式也不一样,“有的喜欢当面聊天,有的怕吵只愿意接收短信……我就一个个全记住他们喜欢的沟通方式,分门别类地采用不同的方式联系他们。”

如家人般对待客户

银行的理财经理一般维护300—800位客户,而祝玉婷维护着4400位客户,其中存款余额在30万元以上的贵宾客户904位。

吴中支行并没有优势,每天客流量约四五十人,也没有高档社区,附近还有9家别的银行网点,如何做到年储蓄存款10亿元?除了业务,还有做人。

祝玉婷总是“早到晚退”。每天提前1小时到银行,看理财产品、联系客户;下班后一些熟络的客户也爱找她拉家常。

住在吴中支行附近的沈老先生年过花甲,独自居住,膝下儿女工作繁忙。平日很少与家人相聚的沈老先生常到银行与祝玉婷聊天。祝玉婷明白,沈老先生对亲情的渴望。

今年2月的一天,祝玉婷一早到银行就查到当天是沈老先生生日,除了照例发去祝福短信,她还想到:“沈老先生的儿女都很忙,会不会忘记沈老先生的生日呢?”犹豫半天,她拨通了沈老先生女儿的电话:“没有冒犯的意思,就是怕万一您忘了,我就是提个醒。”沈女士在电话那头说还真忘了,表示会叫上哥哥一起去给父亲庆祝,并邀请祝玉婷也来参加。提着生日蛋糕和鲜花,三人的出现让沈老先生惊喜万分。这次生日聚会后,沈家人把祝玉婷当做朋友,有家庭聚会就会叫她一起热闹热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