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俄签署近40项能源金融等合作文件
money.fjsen.com 2014-10-14 09:14: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加强经贸合作,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促进贸易合作不断增量提质;加强采矿、化工、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增加双向投资,推动经贸、投资两个轮子一起转;深化核能和能源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开展更多联合研究开发、推广运用、生产制造等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升级;在金融合作领域开展本币互换;密切人文交流,开展联合办学,共同发展文化产业,重点举办好明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发挥两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和潜力,推动双方相互开展大规模投资,加强联合研发与生产,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航空领域等合作,努力使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会晤后,两国总理签署《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3日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俄在油气、核能、高铁、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历来是重头,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对双方都有利。在现有国际环境下,中俄双方加快、加深了合作的进度和层次。”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告诉上证报记者,“所以说两国关系是最好的时期一点都不为过,而且越来越好,政治互信也在加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