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四中全会今召开 各界盼提升市场效率
money.fjsen.com 2014-10-20 09:16: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重构公权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让法治释放改革新红利

社会各界期盼四中全会提升市场效率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社会各界对此次会议充满期待。各界普遍认为,依法治国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对于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释放新的改革红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聚焦依法治国”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对于正面对多重风险挑战和改革发展繁重任务的中国,今天(10月20日)起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无疑有很多让人期待的理由。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错综复杂步入改革“深水区”的当下,提高国家整体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将是下一阶段改革的重心所在。

大局

依法治国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时代在呼唤。

“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日益增强,再像过去那样运用权力思维、行政思维甚至人治思维来管理国家和社会已经不行了。”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说。而专家们普遍认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粗放发展阶段转向科学发展阶段,必须通过法治克服短期化、功利化倾向;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通过法治形成更加规范有序推进改革的方式;社会进入“转型期”,必须通过法治化解当下社会问题复杂性与应对方式简单化之间的矛盾。

对于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中国经济而言,建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上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无疑对于化解经济发展和转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针对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做出顶层制度设计,着眼于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成果,从中国国情出发,勾勒出法治国家必须遵循的准则、原则和方向性的行为指引,是中国进入现代化时期走向法治国家的指南针,对于市场经济改革的全面深化,对于当前拉动经济增长,走出经济增长下行的困局,都会释放很多红利。”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依法治国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套科学的制度设计,更是一场自觉的社会实践。预计四中全会后,政府权力的界定、行使、监督会相应明确,法院的司法改革也将大刀阔斧,对于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所隐含的股权风险溢价持续攀升并达到历史高位,所反映的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经济活力不强、结构失衡、可持续性饱受怀疑等问题,这些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就在于中国企业和居民所面临的制度环境。目前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权力与市场的边界缺乏清晰的界定,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导致经济运行成本高企,活力不强,可持续性遭疑。“依法治国”有望降低企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降低中国资产的风险溢价。

“经济上要想上一个大台阶有赖于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向改革要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要让市场更有效率,前提条件就是法治和治理水平的提升。只有让公平更加凸显,减少过多的行政干预,减少腐败现象,才能提高市场的整体运行效率,使生产力得到释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