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将朝三个方向发展 或出第三方平台性公司
money.fjsen.com 2014-10-24 15:14:02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爆发期”和“倒闭潮”的中国P2P行业,在规范自律和适度监管的条件下,在社会资本极力追捧的推动下,未来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P2P行业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大典型行业,在国内外发展历史不到10年,但其发展速度之快超过了许多金融子行业。

中国第一家P2P,是2007年上线的拍拍贷。之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关注和涉足P2P。2014年上半年,P2P平台达到1500多家。

近两年来,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正是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纷纷投资有一定品牌、有发展潜力的P2P平台。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4年,约有近40家P2P获得风险投资。仅今年上半年,国内就有10家P2P受到风投青睐,获得近20亿元的融资,融资额远远超过2013年全年。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风投资本还在继续涌入P2P行业,这将有助于该行业资源优化配置、提升风控能力、增强平台公信力,同时提升行业门槛,加速行业洗牌。

风险投资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为什么纷纷进入P2P?除了看好行业因素,还与当前中国金融结构的变化趋势这一宏观背景有密切的关系。

当前我国资金的实际成本相当高,同时民间资本的存量巨大,但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又得不到必要的融资,金融融资机制不健全、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信息技术打开了金融的大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正在改变传统金融体系,形成一种新的融资机制,开始解决上述社会资金的供求矛盾。P2P体现了互联网的思维和精神,把巨大存量的民间借贷逐步地阳光化,在监管部门适度监管、严守底线、鼓励创新的监管理念引导下,P2P行业有机会在中国金融体系的创新发展历程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P2P行业蓬勃发展,优胜劣汰,不断演进,未来三五年将催生出具有巨大规模和影响力的“第三方平台性公司”,这是因为P2P有互联网的属性,而且这种平台延展性更强,更加具有活力,创新性也会更强。

未来P2P行业将向什么方向发展?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将向三个方向发展演变:一是P2P做大,即现在领先的纯互联网化的公司,将快速把交易规模做大,因为现在这个市场是一片蓝海;二是P2P做强,即不属于第一批领跑的P2P公司,将通过依赖线下优势,做成区域性最强大的P2P平台;三是P2P向垂直方向发展延伸,如拓展供应链金融模式,有的公司只做房地产行业的P2P,有的只做二手车的P2P等,也可做成大型的P2P平台。

P2P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不容置疑,但是如何顺利地达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需要行业的自律规范和适度监管、科学监管。从今年3月明确互联网金融不同业态的监管部门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自律和监管规定正在拟定之中。在当今世界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的浪潮下,在P2P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下,业界呼吁有关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自律规范尽快出台,相关监管规定尽快颁布实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