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三星迎3年最坏时光:手机在华大滑坡 不敌国产机
money.fjsen.com 2014-10-28 15:02:3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三星怎么了:全球竞争时代,软实力决定“巨头”是否常青

三星的坠落并非骤然而至,而是有着深层次的根源。“三星业绩下滑,其实是在情理之中,目前其最大的问题是严重缺乏创新,未来市场份额肯定还会面临下降的趋势。”

三星正迎来三年来最坏的时光。

据其日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营收为47万亿韩元,比第二季度下滑10.22%,比去年同期下降20.45%;营业利润约为4.1万亿韩元,比第二季度下降42.98%,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59.65%。

这创下了三星电子单季营业利润自2011年第三季度起12个季度的历史新低,也是近3年来首次降至5万亿韩元以下。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遇到天花板,劲敌苹果携iPhone6和iPhone6Plus出击,手机行业竞争持续白热化,三星电子连连失意。其中国市场还不断受到本土厂商的冲击和蚕食,这些厂商甚至利用价格优势正在加速进军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三星未来很有可能在新兴市场继续“沦陷”。

三星的坠落并非骤然而至,而是有着深层次的根源。“三星业绩下滑,其实是在情理之中,目前其最大的问题是严重缺乏创新,未来市场份额肯定还会面临下降的趋势。”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向记者谈到。

手机业务大滑坡

对于业绩“滑铁卢”,三星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第三季度的手机出货尽管实现了增长,但是由于营销成本过高,且平均销售价格出现下滑,公司的运营利润率出现了下滑。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三星历年财报发现,三星电子自2011年一季度的2.8万亿韩元开始,单季利润一路攀升,到2013年第三季度达到历史巅峰,单季收获了10.2万亿韩元。此后,三星业绩调转船头,一路回落。

今年一季度,三星营收53.7万亿韩元,运营利润为8.5万亿韩元,同比下降3%。仅仅三个月以后,第二季度营收为52.4万亿韩元,同比下滑9%;运营利润为7.2万亿韩元,同比下滑24%。开年以来,三星已连续呈现下滑趋势,且下滑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财报显示,IT和移动通信部、消费类电子、设备解决方案是三星三大主营业务。2013年上半年,移动部门为三星贡献了62%的运营利润。截至今年二季度,这一数据下滑至57.4%。

IDC研究报告显示,三星在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从去年第二季度的32%,跌至今年同期的25%。可见,作为三星“现金奶牛”的智能手机业务逐步流失市场份额。

三星最大问题出在哪里,该如何稳住关乎生计的移动终端业务?

今年第二季度,是三星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GalaxyS5开售的首个季度,尽管在摄像头、屏幕等硬件以及电源管理等功能方面都作出了一定改进,例如搭载了指纹识别功能,还结合了GearFit智能手表,但市场总体反响一般。

据路透社报道,此前三星移动业务部门所有高管已经返还7月8日刚刚领取的25%奖金,为第二季度盈利下滑分担责任。

三星深圳通信移动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向记者表示,短期内三星手机业绩下滑,主要是新机型没有太多亮点,太没特色,创新比较乏力;“同等配置的国内品牌性价比更高,可能也是销售量下滑的外在原因。前一阵发布的新产品也无太多反响,业务增长点在哪暂时还不明确。”

李易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三星去年初发布了S4达到巅峰,但一年多以来,都没有太大的创新。三星的地位岌岌可危,如不改革将成下一个诺基亚[微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