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大众新速腾召回公告被指不规范:并没说缺陷在哪
money.fjsen.com 2014-10-29 08:52:26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需专业机构评估召回措施

“一旦出现断轴现象,特别是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一块金属衬板怎么可能起到保护作用,这不是明显在敷衍消费者吗?”车主张先生表示。

那么,为什么一汽-大众不愿意采用更换后悬架的方式,而要坚持采用“打补丁”的方案?

贾新光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由于后悬架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更换后悬架,一是比较复杂,二是价格也比较高。目前大众采取的安装衬板的解决办法不是解决后悬架断裂的问题,而是解决断裂之后让汽车不要失控的问题。”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此表示赞同,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安装衬板与更换后悬架相比,成本肯定低很多,并且操作的难易程度也不是同一个层次的。安装衬板,由经销商通知车主到4S店进行安装即可;若是更换悬挂,则必须返厂,这是比较麻烦的。”

对此,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汉杰在媒体沟通会上回应道:“媒体上普遍的一个声音说是费用问题,所以我们不采用更换后悬架的方法。事情绝对不是这样的。我们完全是从车的性能、安全性、可靠性各方面综合评价采取的这种方法。如果某一方案是最完美的,我们不会因为费用问题而不采取这个方案的。”

HaraldMoedeker也表示,这么做不是为了节约成本,从理论上讲,将耦合杆式悬架(即非独立悬架)更换为多连杆式悬架(即独立悬架)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如此更换后悬架,几乎会涉及包括刹车系统等在内的整个车型体系的更换,变更如此多的部件会有什么问题无法预料,因此从安全和可靠性角度考虑,不建议更换独立悬架。他认为目前的加装金属衬板为最佳的方法。

对于安装衬板是否能够解决问题,蒋苏华认为,这是一个专业的技术问题,需要一个专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或者对召回措施进行一个评估,都还需要时间。

葛友山也表示,消费者现在说召回方案不能解决问题,但还没有证据证明这一观点。这就需要主管单位—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的介入,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这个时候一汽-大众也不应该只考虑成本问题,而应该考虑消费者的安全和公司品牌的社会价值问题。

对此,法治周末记者致函国家质检总局,看其下一步的打算,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目前除大众之外,没有任何第三方来解释耦合杆后悬架是否安全,同样也没有足以令人信服的技术说明来论证加装金属衬板这一召回方案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