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福州祥兴集团薛行远家族成福建新首善
money.fjsen.com 2014-10-30 09:51:45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胡润慈善榜”,100名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胡润百富榜的中国首富——阿里巴巴的马云以145亿元的捐赠额成为“2014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世纪金源的黄如论以5.8亿元的捐赠额排第二位,王健林以4.4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三。企业总部在福建的入榜企业家共有5位,其中福州祥兴集团的薛行远家族取代了去年的欧宗荣成福建的新首善。

据了解,今年前100位上榜慈善家平均捐赠额比去年上涨264%,超过2亿元,总捐赠额达到209.5亿元。上榜门槛比去年上升100万元,为1200万元。有18位慈善家的捐赠额超过1亿元,有71位新上榜慈善家,为历年最多。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马云、黄如论、王健林王思聪父子、何享健、唐立新、陈建华、陶欣伯、任元林、许家印和卢志强,捐赠额从1.67亿元至145亿元。

从入榜企业家的公司总部看,广东仍然是最多,有29人上榜;江苏比去年增加3位和北京并列排名第二位,各有9人上榜;浙江比去年增加4位,有7人上榜,排名第三位;福建比去年减少8位,仅有5位上榜,排名第六位。而从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粤商仍然最为慷慨,有28人上榜,比去年多3人;闽商比去年减少5人,有10人,但仍然排名第二位;浙商比去年增加2人,也有10人,与闽商并列第二位。苏商上升很快,比去年增加1倍到8人,从去年第七位攀升到第四位。

福建首善今年出现了变化,去年是正荣的欧宗荣,而今年则为祥兴集团的薛行远家族,薛行远家族在全榜单中以1.37亿元的捐赠排名第11位,也是新入榜的慈善家,主要捐赠方向为教育。而欧宗荣今年则以7870万元的捐赠排名第23位,其主要捐赠方向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省入榜的企业家还有盼盼的蔡金垵,以3200万元的捐赠排名第42位,捐赠方向为社会公益;恒安的许连捷家族以2110万元的捐赠排名第67位,捐赠方向为医疗和社会公益;利郎的王冬星、王良星兄弟以1200万元的捐赠排名第98位,主要方向是社会公益。

还有闽籍企业家黄如论虽身在北京,但却一直不忘回报家乡。63岁的黄如论过去一年共捐赠5.8亿元,其中5.59亿元捐建三所中学,有2.65亿元和1.42亿元兴建福州两所中学,1.52亿兴建贵阳一所中学;另外1300万元用于帮助福建地区敬老、助学、扶贫及文化事业等。黄如论是表现最稳健的慈善家,已连续11年进入胡润慈善榜,其中4次荣登榜首。11年来累计捐款40亿元。

记者了解到,虽然福建入榜企业家数量大减,但实际很多企业家仍在行善,但因捐赠额未超过入榜门槛,所以未列入榜单。对此,胡润也解释说,像曹德旺,自1983年第一次捐款开始,其个人各类捐款至今已有约50亿元。过去一年,曹德旺出资成立的河仁基金会也大有作为,5月3日在福建省慈善总会第三次会员代表暨表彰大会上捐款1亿元。曹德旺个人则于7月捐赠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500万元。由于本年度企业家个人捐赠门槛为1200万元,所以曹德旺未能上榜。

据统计,从全榜单看,此次将近一半的上榜慈善家涉足房地产行业,有48位,前十名中也有一半房地产商;从事制造业的有15位,比去年减少2位;从事IT行业的有11位。从捐赠方向看,教育领域捐赠人数最多,占27%;其次是社会公益方面,占20%;第三是赈灾方面,占19%;扶贫占11%。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