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部分保险分支机构私售P2P 员工代客户退保
money.fjsen.com 2014-11-06 08:54:3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平均每天就有1家P2P平台跑路或倒闭,这在当下良莠不齐的国内第三方理财市场,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

一批批因此而被卷钱财的投资客,讲述着各自背后的辛酸故事。在他们之中,有这样一批“特殊”的投资者,近来齐聚于多家保险公司大门外,前来申讨说法、提出索赔。

城门失火,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保险公司,缘何成了被殃及的池鱼?

上海证券报记者历时一个多月的调查,试图揭开隐蔽于保险行业深处的P2P利益生态链。

这条利益链背后的前因后果、矛盾纠结,远比银行员工私售“飞单”更为复杂——在监管真空下,除难以道清言明的纠纷后患外,P2P“魅影”的闪现,正步步危及保险公司的日常业务运转。

警报已经拉响,全行业防控布局,时不我待。

东窗事发!全员私售?

有史以来P2P平台倒闭最多的10月刚刚过去,35家这个数字似乎并不是上限。客服集体失联,公司空无一人,老板去向成谜,投资者火速成立维权联盟,群策群力商讨报案维权事宜。可悲的是,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对于原本毫无干系的保险公司而言,这同样是一个噩耗——因为他们不知道:是不是又会出现一个倒闭的P2P,会和自己扯上关系。更无奈的是,唯有等“东窗事发”后,他们才后知后觉。

6月的一天,上海一家P2P公司人去楼空,老板失联的同时携款潜逃。这是一家自称已在香港上市的平台公司,在海南等地建有养老院等大型投资项目。他们以民间募资名义发售理财产品,10万元左右起投,许以个人投资者12%的年化收益率,按月结算。

如果不是东窗事发,投资者至今还做着年收益10%以上的理财美梦。和在其他P2P跑路案例中的故事发展一样,投资者开始走上了维权之路。

他们找到当初游说其购买产品的介绍人,介绍人避而不见,进而找到介绍人供职的保险公司。

一位投资者反映称,当初是在介绍人组织的一次旅游活动中,了解到了这家P2P公司的产品信息。“这个介绍人是这家保险公司的营销员,旅游活动是以这家保险公司邀请的名义,用短信通知形式发送的,旅游集合地点正是在这家保险公司大门外。”

这家保险公司被投资者质疑得“哑口无言”。因为他们从头到尾都不知道有这回事。在经其调查后发现,这是若干已离职员工的私售行为。这些保险营销员早在当初介绍P2P产品时就已经从保险公司离职,之所以冒充在职人员,主要是为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由于所涉及的人员较少,资金量也不大,保险公司只是把它作为一件个案来跟踪处理。

然而,事态发展超预期发酵。随着之后匿名举报者的突然出现,保险业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获悉的细节显示,9月上旬,一家保险公司接到匿名举报,声称当日中午有一场该保险公司举办的产品说明会,然而推介的并非这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而是第三方理财产品。

知情人士称,从现场布置来看,酒店正门挂有“某保险公司欢迎您”横幅,大厅张贴“某保险公司老客户联欢会”横幅及公司简介易拉宝,背景墙所述的却是“某P2P公司中秋客户答谢会”。

在这场所谓的保险公司老客户联欢会上,全程都在介绍多家P2P公司的第三方理财产品,宣扬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2%,现场认购者较踊跃。而向这些老客户兜售P2P产品的,正是这家保险公司某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及部分保险营销员。

分支机构全员私售“李鬼”产品,这不仅出乎了当事保险公司的意料,在随后上报至当地保监部门并通报之后,也引来同业的一片哗然。

调查取证后发现,该产品说明会系这家保险公司支公司私下发起,假借保险公司名义,邀请老客户参加联谊会,并现场推介第三方理财产品。

但这绝非孤案。记者从另一家保险公司内部了解到,该公司也发现某分支机构存在全员私售第三方理财产品的违规行为。保险公司选择立即报警,并在清理整顿期间停止涉案支公司所有新单业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