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网易、腾讯接连退出微博业务 斗不过新浪、微信
money.fjsen.com 2014-11-06 15:54:49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受用户活跃度较低迷影响,网易微博宣告关闭,用户内容和关系将被迁移网易LOFTER,不再单独运营。这也意味着,网易微博将不复存在。今年早期,另一大微博“腾讯微博”也宣布并入腾讯网,逐渐被边缘化。

四五年前,几大门户网站一窝蜂上马微博业务,掷下重金,如今又接连退出,令人嗟叹。

本报讯昨日,网易公司人士对记者证实,网易微博将与网易LOFTER合并,并已于11月4日启动迁移。对用户而言,网易将提供LOFTER搬家功能,截至本月底完整迁移用户的微博内容和用户关系。并入LOFTER后,网易微博将不再做单独运营。

网易腾讯微博均遭边缘化

在今年7月进行的架构调整中,腾讯微博将撤销后并入腾讯网,预计腾讯微博只会剩下部分人员维持微博的日常运营。这等于马化腾基本放弃微博这个“防守型产品”,转而加大对微视频的投入。

事实上今年初以来,腾讯微博已被战略放弃,传闻微博事业部的成员将会并入腾讯网。今年3月份,腾讯公司在新浪微博开官方账号时,就预示着腾讯微博的“落败”了。不过,腾讯公司人士表示,并没有放弃微博的说法。腾讯公司对记者这样解释:这是网络媒体事业群主动求变,腾讯网及腾讯微博将在新闻与社交的融合上做出全新的探索,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

网易的说法也是大同小异。该公司人士表示,随着公众热情的转移,网易陆续开展了从博客、微博到LOFTER、易信不同的社交平台业务,网易LOFTER强调为用户提供轻巧方便的个性记录功能,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00万。

原因:斗不过新浪、微信

业界对网易、腾讯放弃微博业务并不吃惊。原因之一微博业务只是各大门户的跟风之作。2006年,微博的“始祖”twitter诞生;2009年8月,新浪抢先一步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在2010~2011年期间,新浪微博大出风头,力压腾讯QQ。就在2011年3月24日,百度市值超腾讯,后者五年来首丢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第一的头衔,腾讯不得不重资进入微博市场。

四年多过去了,网易和腾讯微博从未追上竞争对手,2014年3月27日,新浪微博更名为“微博”,并于一个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现在,新浪微博也风光不再,而腾讯微博只是QQ的衍生物,用来抢夺新浪微博的用户,其实腾讯放弃微博是迟早的事情。

另一大原因则是被微信打败。由于微信过于强大,在三大社交平台中,微博就过早地被战略性放弃了。腾讯和网易在微博上的失败,成了必然。

业内观点:老大:并非行业不行了

作为微博行业老大,新浪微博人士并不认为“其他微博不行了,就意味着行业不行了”。

新浪微博商业运营总裁王雅娟说,其实这个问题在去年第3季度讨论很激烈,那时微信的发展非常迅猛,用户花在不同APP的时间会更多被分流掉。但是从微博整体用户情况来看,“我们看到整体数据还是非常健康稳定地增长。现在微博的新用户更多在90后大学生里面,过去微博百分之五六十的用户在一线城市。而现在,微博用户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也非常的稳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