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电商逼宫传统零售 角力消费金融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0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1日,阿里巴巴总部电子屏幕上翻滚的数据将检验其“双十一”促销战绩。阿里今年提出“全球化、无线化和平台化”三大方向,要打造史上最大规模“双十一”。京东也是火力大开,地铁、电视、户外广告随处可见,准备在其擅长的3C领域与阿里展开贴身肉搏。阿里上市满月不久,京东上市不足半年,全球投资者期待两家公司IPO后的首度对决。

就在巨头争霸正酣之际,当当、苏宁易购、国美也纷纷加入战团,垂直电商1号店、唯品会等则从自身优势品类出击,集体竞逐网购市场。电商对“双十一”的热衷,折射出网购的火爆,这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渠道变革。

电商开打“百团大战”

10月13日,阿里宣布启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双十一”促销活动,在全球化、无线化和平台化三大方向指引下,菜鸟网络已完成了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资源布局,可实现全球包裹通达。除了手机天猫、手机淘宝、淘点点等平台外,阿里投资的UCweb、优酷、微博、银泰等也参战“双十一”。

阿里率先在京东擅长的大家电品类发起攻击。10月15日开始,天猫启动大家电预售,56个品牌、数百款商品加入且持续到11月11日当天。截至10月28日,天猫大家电预订已累计超过20万台。

京东则是与海信、创维、TCL、长虹、康佳、海尔、索尼、夏普、三星联手准备了近20万台特价智能电视,并宣布厨房五金小家电全场低至四折,生活健康产品全场日常售价五折起。凭借腾讯一级入口,京东还在移动端进行全面发力,其上海的仓储基地“亚洲一号”也将赶在“双十一”前正式投入运营。

阿里发出通告函称,阿里已取得“双十一”的注册商标,并授权天猫独家使用该商标,其他任何公司机构不得使用。通告还显示,少数电商企业恶意诋毁淘宝、天猫品牌,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京东在微博回应,“该电商企业”此举有违开放的互联网精神,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该电商企业”明显指的是阿里巴巴。

分析人士指出,从阿里巴巴方面看,该公司祭出如此重招,旨在保护其在“双十一”销售中的领先地位。去年,支付宝的单日交易额是350.19亿元,京东的交易额虽然只有35亿元,但是增速比较明显。

“再过几年,我们可以看得到‘双十一’有一千个亿的日子。”2013年“双十一”的时候,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350亿元的交易并不算多。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还将创出更高的交易额。目前,外界普遍关注阿里今年“双十一”的交易规模,从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预期均有。而阿里巴巴官方虽不对具体数字做预测,但表示今年的交易额一定高于去年。

针对阿里巴巴推出的全球购,亚马逊中国宣布,今年的“双十一”将主打国际品牌,携手300多家国际知名大牌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品质与独家的实惠。

紧贴京东真货正品的策略,国美在线打出“更真”的王牌。国美人士表示,为助阵国美在线“双十一”大战,全球千余家合作品牌厂商再次集中响应,其中不乏三星、海尔、夏普等知名厂商。

11月7日,苏宁抢在“双十一”之前率先启动“O2O购物节”,还利用线下实体店优势,力争把用户在网上下单到送货入户的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相比平台电商的肉搏,垂直电商由于细分用户,其促销从自身优势出发。1号店自11月3日至9日,依次开启洗发水、纸品、进口牛奶、坚果、粮油、面膜、纸尿裤、电饭煲8大品类促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