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野蛮生长 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爆点”?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05: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P2P网络贷款行业,正在平台跑路潮和新成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间野蛮生长。

随着近期各路资本大佬相继进入,P2P行业的洗牌预计将进一步加剧,部分背靠资本的大型公司,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11月8日,刚刚宣布获得联想控股注资并控股的网贷平台翼龙贷,在杨浦区开出在上海市的第一家旗舰店,着重发力社区“金融超市”。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表示,接下来还会在陆家嘴(600663)等地开设新的网点。本月初,联想控股宣布战略投资并控股翼龙贷,坊间传闻联想的出资额高达9亿元。

根据翼龙贷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10月31日,翼龙贷网上总成交额达到17.23亿元,其中今年8月份以后单月交易额均超2亿元,显示出快速发展的势头。而网贷之家的P2P平台数据显示,10月份翼龙贷的综合评级在所有平台中排名第12位。

王思聪表示,联想战略控股翼龙贷,主要是双方的投资策略和风格相契合。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控股翼龙贷是联想集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多方布局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联想集团旗下公司已经投入多家P2P公司,9月初投资了P2P平台银豆网,10月初投资了网贷投资交流门户网贷天眼,加上此次投资的翼龙贷,联想投资可谓是全方位布局P2P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成交金额刚超17亿元的网贷平台,能获得联想投资9亿元的投资控股,表明市场给予该平台公司的估值更高,野蛮生长的P2P行业的绩优公司的价值得到进一步的肯定。

事实上,在巨大的息差之下,P2P平台的利润非常可观,正吸引众多资金纷纷抢滩。今年以来,已经有众多知名PE和上市公司投资P2P行业。其中上市公司包括熊猫烟花(600599)旗下的银湖网,绵世股份(000609)旗下的隆隆网,以及万好万家(600576)、腾邦国际(300178)等公司均参与了网贷投资。公开数据显示,此前试运行的隆隆网,11月6日正式上线,通过网络营销活动,目前注册用户为三万两千多人,总投资额已经近3000万元;7月初上线的银湖网,累计成交金额达2.8亿元。

据了解,尽管P2P网络平台利润惊人,其利率也代表了市场最真实的利率水平,但是要想让投资者参与其中,信用是制约大多数平台发展的关键。因此众多平台吸引PE资金的参与,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让上述机构为自己背书,而大的平台由于信用非常高,利率往往非常低,在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网站上,很少有利率超过10%的标的,但是仍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这就是信用的价值所在。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凭借上市公司隐形的信用担保,毫无疑问可以提高投资者心目中的信用系数,相对大部分需要借助宣传等才能提高信用的平台来说,无疑大大降低了成本,理论上在竞争中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对于知名PE资金参与的平台公司来说,亦是同样道理。

业内人士表示,理论上最能代表市场真实利率的P2P平台,在吸引了众多资本大佬的抢滩之后,更有实力完善风控,提高管理水平,会导致该行业更快地进行整合发展。“如果说2013年是以余额宝为代表货币基金时代,今年将是最能代表市场真实利率的P2P网贷时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