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民营快递开打价格战杀红眼:割肉抢件10元3票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33: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双11”快件量或逾5亿

民营快递价格战“杀红眼”

编者按: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快件业务量要比去年增长五成,达到5亿件。激增的包裹数量未能给快递业带来丰厚利润。经过数年带有“野蛮生长”特色的高速发展阶段,我国快递业正面临低价恶性竞争损伤行业肌体、国际化程度缓慢前行、重服务消费轻嵌入生产等问题。与此同时,由于“货车限制进城”“客车不能改装”“禁摩限电”等政策原因,“灰色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始终笼罩着整个行业。《经济参考报》将于今明两日推出“快递困局”上下篇,剖析快递业“成长的烦恼”,敬请关注。

“双十一”期间势必大幅“飘红”的揽件量,对快递公司来说却如同烫手山芋。回想起去年的“双十一”,圆通[微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无奈地说:“电商一天的进账,可能抵得上我们快递做一年!”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京沪粤等地采访发现,借势电商而崛起的快递业,正日渐受制于前者。目前,“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电商件比重均在70%以上,面对电商抱团压价,一些快递加盟网点为争抢地盘和份额,不惜亏钱血拼。用韵达快递董事长聂腾云的话说,“大家简直杀红了眼”。

十年价格混战过后,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国内快递业不得不面对“微利化”甚至“无利化”狼藉局面且泥潭难脱。与此同时,外资企业却几乎独占了“量小利润大”的国际快递市场。

以价换量:民营快递“割肉”抢件

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双青说,电商抱团压价的情况非常普遍,导致快递企业不得不用“价格战”作为竞争手段,陷入“以价换量”的发展模式,难以跳出“谁先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的怪圈。

快递业的价格战始于对电商件的争夺。《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5年,圆通和淘宝签约,成为后者最主要的线下物流供应商。圆通的大举进入,让原先电商件的“起步价”从20多元大幅下调至12元左右。随着后来申通、韵达、中通等快递企业的争相进入,单价进一步降至8元。2012年起,EMS、顺丰[微博]等传统上走中高端路线的快递公司也宣布部分产品降价,加入电商件市场。去年,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韵达、中通为做大业绩,再次掀起新一轮价格大战,甚至出现“10元3票”“1000元包仓”等“割肉价”。

在快递大省广东,2010年到2013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增幅年均达53%,但业务收入年均增幅仅为35%。快递业务量增速高于行业收入增速,快递单价不断下降,快递企业年利润持续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每票同城件成本包括派件费1.5元至2.5元,取件费0.5元至1元,运输费1元至3元,人工操作费用0.5元至1元,信息成本0.2元,加上一定的税费,最低成本一般在5元左右。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每票快件的价格,已从2007年的27.05元下降到2013年15.69元,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15.21元。另一方面,劳动力、设备、土地等成本快速上涨,致使快递企业的利润被大幅压缩。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估算,快递业目前的平均利润在5%左右。浙江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才说:“现在大家是在喝稀饭,肚子撑得很大,但实际上没什么营养。”

高速发展的快递离不开与电子商务的“互动”。网络购物、快递业的相互推动、彼此支撑,成就了中国经济发展中一对闪耀的“双子星”。然而日渐受制于电商的快递业已然明显处于弱势地位。

快递企业价格混战所带来的是服务质量的良莠不齐和种种乱象,这些已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对网购下游的快递服务供应商的选择权应该交给消费者,不能由上游来搞垄断。”一名快递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电商行业不仅把快递成本压到最低,甚至还要从快递费里分一部分作为自己的利润。“一些电商会从消费者支付的快递费用中抽取利润,这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举例说:“电商销售茶杯,每个茶杯售价100元,加上快递费10元,消费者为此要付110元。而现在电商还要向快递公司再多收4元,快递费只剩6元,快递公司只能提供6元的服务,消费者的体验就差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